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问: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南通将有雨雪天气,网上有人说“空气中的新冠肺炎病毒会被雪花带到地面,玩雪会导致病毒感染”,这到底是不是真的?

发布时间: 2020-02-16 14:43:40
信息来源: 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

答:2月6日,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就“雪里是不是含有病毒,孩子玩雪会不会被传染”的问题回答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应该注意的是孩子出去玩时,不要扎堆。武桂珍说,“其他的我觉得大家不用那么惊慌,也不要那么紧张。”

此外,根据报道,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明确对北京日报记者表示,不用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雪来传染。王凌航告诉记者,关于气候条件和呼吸道传染病流行之间,实际上没有必然联系,下雪和呼吸道疾病的消长之间没有确定的因果联系。冠状病毒主要还是积聚在人的身上,是要依靠人体的组织才能实现自己的复制增殖,在空气中它很快就会死亡。如果说空气中都有病毒,那岂不是任何情况下都会有传染的风险了,所以不太可能。大家也不用把下雪和疫情联系起来,也不用担心病毒会通过雪来传染。当然考虑到打雪仗、堆雪人往往是多人参与的活动,人与人之间如果无保护下近距离接触,通过飞沫等的确有传染的风险。因此大家还是要少去人群扎堆的地方,正常做好适度防护。

(责任编辑:黄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