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问:近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称“新冠肺炎患者呼吸衰竭比非典更快,恳请康复病人献血浆”,那么献血和献血浆有什么区别?献血浆对人体有害吗?

发布时间: 2020-02-14 15:04:07
信息来源: 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字体:

答:血液是由55%~60%的血浆和40%~45%的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组成的。献血,是抽取献血者的全血。而献血浆是利用全自动单采血浆机,经离心机分离,采集人体血液中的血浆部分,而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回输给献血浆本人,使其能很快恢复体力。

浆站提供的血浆并不用于临床输血,而是一种血液制品的工业原料,它们通常被卖给生物制药公司,提炼制成人血白蛋白、球蛋白和血小板因子等昂贵药剂。

有人担心献浆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

第一,人的血液总量占体重的8%,一次献血浆600克(含抗凝剂)是不会影响血液正常生理功能的;

第二,人体本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献浆后1~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

第三,献浆前要做严格的身体检查和化验,合格者方能献浆;

第四,多年来国内外千百万人的献浆实践已证实献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首次献浆是可能会有些紧张,但如果您事先了解一些血液知识,跟医务人员密切配合,那么您的紧张情绪很快就会消失了。同时,根据大量的医学资料证明,适量献血浆可降低血脂、血液粘稠度,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