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55858940/2023-00310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    其他
发布机构: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通人社〔2023〕38号
成文日期: 2023-08-09 发布日期: 2023-08-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持续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
关于持续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8-09 16: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市委办、市政府办《南通市2023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通办〔2023〕49号)中“第63条线上线下发力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机制”,更大程度增强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加快积蓄经济发展势能,持续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根据南通市《关于持续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机制的通知》(通就发〔2023〕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细化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

聚焦“万事好通”,持续优化“暖企行动”联系服务机制,将年度重大项目企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纳入重点用工保障服务范围,建立重点用工企业清单,明确用工服务专员,制定《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信息表》(附件1),表格于8月31日前上报对应区级挂钩工作人员。落实属地网格化用工服务和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用工保障服务机制。继续深化劳务协作机制,扩大劳务协作范围,鼓励缺工企业较为集中的园区、乡镇赴外建立劳务合作基地,开展更加精准的劳务输送、校企合作等协作对接活动,“点对点”引进外来劳动力。

二、强化岗位信息发布对接服务。

强化岗位信息征集,通过办理招聘登记、走访企业、调研座谈等方式,摸清各类用工主体招聘需求,用好“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统一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常态化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开展直播带岗、“苏心聘”等线上服务,用足用好各类人力资源市场、人流量集中的商业综合体、集市等场所开展线下求职招聘活动。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推动规范化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建设,在江苏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中发布零工岗位,帮助引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参加各类招聘活动,提供方便快捷、精准匹配、即时快招的就业服务。

目前已将“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后台个人求职登记权限下放至村(社区),职业介绍(个人和单位)权限下放至镇(街道),职业指导(个人和单位)权限下放至镇(街道)、村(社区)。请各镇(街道)做好企业用工信息(全职岗位和零工岗位)的收集和发布,同时做好个人求职登记、岗位推荐等工作,有条件的镇(街道)可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

三、深化企业用工指导招聘服务。

定期开展服务企业用工调查,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了解市场供需状况,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和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的宣介,指导其更科学合理制定招聘计划。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切实履行用工主体责任和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的社会责任,依法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企业强化人文关怀,主动关心关爱劳动者,改善劳动条件,合理确定劳动报酬,拓展劳动者职业发展空间,增强用工稳定性。

四、优化用工奖补政策兑现服务。

各镇(街道)要充分开展形式多样的用工奖补政策宣传,依托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活动、上门一对一宣讲等渠道进行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学好弄通服务企业用工的各项政策举措,最大限度释放引才用工政策红利。要指导企业进行用工奖补政策网上申报,于2023年底前实现企业用工奖补网上申报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政策兑现便利度。

各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持续优化企业用工服务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打造服务高效、政策给力、企业满意的用工服务保障最佳营商环境。

附件:1. 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信息表

      2. 南通市通州区企业用工服务记录表

      3. 区级挂钩镇(街道)人员明细表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9日

附件1: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信息表.docx

附件2:南通市通州区企业用工服务记录表.docx

附件3:区级挂钩镇(街道)人员明细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