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关于《区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意见建议整改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8-26 10:20:49
信息来源: 通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为切实抓好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一批水污染环境问题,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南通市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突出问题整改要求,特制订《区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意见建议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现将《整改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整改方案》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6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污染防治法现场执法检查问题交办会,分别将区人大水污染防治法现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征集水污染防治工作意见和建议清单进行了交办。通州生态环境局通过对交办内容梳理、汇总,并向有关部门、镇(区、园、街道)征集整改措施,结合南通市人大执法检查交办整改问题要求,形成《整改方案》。

二、《整改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整改方案》中的整改事项共十条,逐条明确了目标任务、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整改措施。

问题一是农村河道水环境质量超标。目标任务为河道整洁,水质消除劣V类。牵头单位为区攻坚办、河长办。主要措施有加强污染源排查与治理、加快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扎实开展农村河道治理、加大考核督查力度。

问题二是工业水污染监管力度不够。目标任务为加强对涉水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规范企业环保行为,严厉查处无证、超证、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牵头单位为通州生态环境局。整改措施有深入推进“绿盾2019”环境执法亮剑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高标准完成各级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等。

问题三是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目标任务为全面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效率。污水处理厂运行良好,尾水达标排放。牵头单位为区住建局。整改措施有按计划实施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开展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开展“十个必接”和“六小行业”整治等。

问题四是城市垃圾与工业废渣处置不当。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提升企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意识,工业固废贮存、处置规范化,严禁非法偷倒、填埋。牵头单位为区城管局、通州生态环境局。整改措施有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转运站污水管网和渗滤液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推进工业固废贮存处置规范化、强化宣传等。

问题五是养殖污染防治不彻底。目标任务为提升畜禽养殖污染监管能力和污染防治水平。牵头单位为区农业农村局、通州生态环境局。整改措施有调整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推广畜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推进畜禽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构建养殖污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监管执法,依法查处畜禽粪污直排、超标排放等污染环境行为等。

问题六是水资源节约仍需加强。目标任务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源头用水,推进中水回用。牵头单位为区水利局。整改措施有建立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源头节水、推行中水回用等

问题七是各级河长责任没有压实。目标任务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压实河长责任,系统科学开展河道整治,逐步实现河清景美。牵头单位是区水利局(河长办)。整改措施有切实压实河长责任、落实河长及河长公示牌全覆盖、因地制宜、因河制宜整治河道。

问题八是各方主体依法治水护水的意识不强。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各方依法治水护水的意识。牵头单位为区司法局。整改措施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开展“环保与法同行百村千企行动”生态文明大宣讲活动、多渠道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等。

问题九是家纺城北部片区生活污水未做到有效收集(为南通市人大执法检查交办问题)。目标任务为将新江海河以东、家纺城以北的整个北部片区的生活污水有效收集。牵头单位为川姜镇人民政府。整改措施有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查勘现场、设计、招投标等工程开工前各项工作进展、加快工程实施,按期完成整治工程。2019年6月底前,完成志浩中横河整治工程。

问题十是芝西中心横河、银洋河、朝阳竖河、张芝山竖河存在黑臭问题(为南通市人大执法检查交办问题)。目标任务为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全面消除河道黑臭现象。牵头单位为区水利局。整改措施有制定整治方案,通过拆除违章、封堵排口、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等措施,2020年底前,完成张芝山竖河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吴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