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通州区社会救助政策汇编专题 / 自然危害救助篇

南通市通州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7-08-28 16:42:27
信息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南通市通州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经第 67 次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区政府办于 2017 1 19 日印发,文号为通政办发〔 2017 5 号。】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南通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南通市通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暴雨洪涝、干旱、台风、风雹(龙卷风)、低温冷冻、雪、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地震、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暴潮、海啸等海洋灾害,生物灾害等。
本预案适用于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区域符合本预案分级标准的突发性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救助工作。
1.4  灾害分级
依据自然灾害的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可控性等因素,由高到低分为四个级别:特别重大灾害( 级)、重大灾害( 级)、较大灾害( 级)、一般灾害( IV 级)。
以下分级标准有关数量表述中, 以上 含本数, 以下 不含本数。
1.4.1   特别重大灾害( 级)
1 )发生自然灾害,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a. 死亡 20 人以上;
b. 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 5 万人以上;
c. 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 1 万间以上;
d. 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 10 万人以上。
2 )区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1.4.2   重大灾害( 级)
1 )发生自然灾害,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a. 死亡 10 人以上, 20 人以下;
b. 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 3 万人以上, 5 万人以下;
c. 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 5000 间以上, 1 万间以下;
d. 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 5 万人以上, 10 万人以下。
2 )区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1.4.3   较大灾害( 级)
1 )发生自然灾害,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a. 死亡 3 人以上, 10 人以下;
b. 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 1 万人以上, 3 万人以下;
c. 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 2000 间以上, 5000 间以下;
d. 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 2 万人以上, 5 万人以下。
2 )区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1.4.4   一般灾害( IV 级)
1 )发生自然灾害,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a. 死亡 3 人以下;
b. 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 2000 人以上, 1 万人以下;
c. 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 500 间以上, 2000 间以下;
d. 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 5000 人以上, 2 万人以下。
2 )区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
1.4.5   对于一般灾害( IV 级)级别以下的自然灾害,由镇(区、园、街道)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进行应急救助,并立即向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1.5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属地为主、依法管理、依靠科技、社会参与的原则。
2  组织指挥体系
2.1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
南通市通州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为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负责组织、领导全区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指挥长: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
副指挥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区民政局局长
2.2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为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区民政局,负责执行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的决定,负责与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组织开展灾情会商评估、灾害救助等工作,协调落实相关支持措施。
2.3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在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开展救灾工作:
民政局:履行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应职责。
人武部:组织指挥受灾地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抢险救灾,帮助灾区恢复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协调驻军、武警部队参加抢险救灾。
宣传部:负责协调、组织救灾和捐赠工作的宣传报道,并按照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的要求统一对外发布信息,做好自然灾害舆情管理工作。
发改委:负责安排重大救灾基建项目,协调有关方面落实项目建设资金。负责灾区市场物价的监督管理,保证灾区市场物价稳定。负责平时物资储备数据信息的采集,并建立数据库,数据库每年按上级规定至少更新一次。
经信委:负责工业企业灾后恢复生产;组织救灾物资的紧急调度和综合运输协调工作,协调做好防灾救灾物资的储备、保障工作;协调移动、电信和联通运营商在全区发布防灾减灾公益短信。
商务局:负责指导商贸企业灾后恢复经营和市场供应;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灾后市场经济秩序;配合做好生活必需品等救灾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灾情形势,启动《南通市通州区粮食应急预案》,建立紧急情况下的粮食供应制度,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粮油。
规划分局:负责做好灾后建设的规划工作。
教育局:组织做好灾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灾后校舍恢复重建。
科技局(地震局):承担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强余震监测和震情分析,开展地震灾害调查和损失评估。组织减灾科技和科普宣传工作。
公安局:负责灾区的社会治安工作,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
财政局:负责救灾应急资金安排、拨付和监督检查。
国土分局:负责制定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协助抢险救灾,协调重大地质灾害防治的监督管理。
环保局:负责掌握灾害期间的生态、生活环境情况,及时掌握灾情信息,指导做好环境灾害的动态监测、预报、防治和应急处置。
住建局:负责灾后恢复重建的编制、工程设计和施工指导、监督等工作;负责灾害发生时建设工地施工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工作。
交运局:负责应急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组织运输企业提供转移灾民所需的交通工具,及时修复所管养的交通设施。
农委:负责指导灾民抗灾自救和灾后恢复、发展生产以及转移期间牲畜家禽的安置饲养和防疫等工作;负责及时提供农业灾害受损情况。指导渔民开展抗灾自救、灾后恢复和发展生产。
水利局:掌握、发布全区范围内旱情、水情、工情,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抗台、抗旱、抗洪抢险工作,对主要闸站等水利工程设施运行调度,编制抗台、抗旱、抗洪等应急抢险预案,参与洪涝、干旱等灾情的收集、评估和上报工作,负责区级水利工程设施的除险加固和修复工作。
卫计委:组织紧急医疗救治队伍抢救伤病员,对传染病疫情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
司法局: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中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文广新局:负责协助、配合、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灾区广播、电视的播出。
安监局: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参与指导灾害应急处置行动。
统计局:协调分析灾情统计数据及灾情对经济社会产生的主要影响。
区政府办(人防办):负责做好人防专业队的培训、组织、救援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紧急救助所需的药品、医疗器械并进行质量监督。
气象局:负责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评估,收集和分析雨情、旱情等数据。
武警消防大队: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供电营业部:负责组织抢修因灾损毁的各类电力设施,保障救灾指挥用电。
电信公司:负责抢险救灾的通讯保障和灾后通讯设施的抢修工作。
红十字会:提出具体救助计划,及时调拨物资和救灾备用金对受灾群众实施救助,开展社会募捐活动;协助卫生部门开展现场医疗救援工作。
团区委:组织发动志愿者、共青团员等参与灾害救助工作。
慈善基金会:开展社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
其它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需要,在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做好相关工作。
2.4  镇(区、园、街道)救灾工作领导小组
依据本预案组织指挥体系的构成,成立镇(区、园、街道)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综合协调机构(即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做好本辖区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3  应急准备
3.1  资金准备
区财政、民政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江苏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规定,合理安排区级救灾资金预算,并按照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原则,建立完善区、镇(区、园、街道)救灾资金分担机制,督促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
3.1.1   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应当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救助需求相适应的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3.1.2   合力编制年度救灾资金预算。民政局每年综合考虑有关部门灾情预测和当年度灾情实际发生情况等因素,合理编制区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预算,区财政局根据民政局编制情况,结合财力状况,合力确定救灾资金预算。预算资金专项用于帮助解决遭受特别重大、重大自然灾害地区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
3.1.3   区、镇两级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成本及地方救灾资金安排等因素适时调整自然灾害救助政策和相关补助标准。
3.1.4   救灾预算经费不足时,各级财政通过预备费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需要。
3.2  物资准备
3.2.1   区政府应当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居民人口数和分布等情况,按照合理布局、规模适度的原则,设立救灾物资储备库。
3.2.2   制定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合理确定储备品种和规模。建立健全救灾物资采购和储备制度,每年根据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要求储备必要物资。按照实物储备和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救灾物资生产厂家名录,健全应急采购和供货机制。
3.2.3   严格执行国家救灾物资质量技术标准、储备库建设和管理标准。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信息系统、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和补偿机制、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和运输制度。
3.3  通信和信息准备
3.3.1   通信运营企业应依法保障灾情传送的畅通。自然灾害救助信息网络应以公用通信网为基础,合理组建灾情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3.3.2   依托上级灾情管理系统,指导镇(区、园、街道)建设、管理救灾通信网络,确保各级政府及时准确掌握灾情。
3.3.3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备,建立灾情信息共享平台,完善部门间灾情共享机制。
3.4  装备和设施准备
区政府应当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设备。
区、镇两级应当根据当地居民人口数量和分布等情况,利用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统筹规划确定应急避难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
3.5  人力资源准备
3.5.1   加强自然灾害各类专业救援队伍和民政灾害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救助能力。培育、发展和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及志愿者队伍,鼓励其在救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3.5.2   组织民政、国土资源、水利、农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卫生、安全监管、林业、地震、气象、海洋、测绘等各方面专家,重点开展灾情会商、现场评估及灾害管理的业务咨询工作。
3.5.3   推行灾害信息员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村(居)委员会应当设立专职或兼职灾害信息员。
3.6  社会动员准备
完善救灾捐赠管理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救灾捐赠动员、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救灾捐赠的组织发动、款物接受、统计、分配、使用、公示反馈等工作。
完善非灾区支援灾区的救助对口支援机制。
3.7  科技准备
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灾害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建立合作机制,鼓励减灾救灾政策理论研究。
3.8  宣传和培训组织
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宣传自然灾害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保险常识,组织好 防灾减灾日 国际减灾日 全国科普日 全国消防日 世界气象日 国际民防日 等活动,增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积极推进社区减灾活动,推动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组织开展各级灾害管理人员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的培训。
4  信息管理
4.1  预警信息
区气象局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区水利局的汛情、旱情预警,区科技局(地震局)的地震趋势预测信息,区农委的海洋灾害预警信息和农业和林业生物灾害预警信息,区国土资源分局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向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结合预警地区的自然条件、人口和社会经济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时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向区有关部门和相关镇(街道)通报。
4.2  灾情信息
4.2.1   灾情报告程序
自然灾害发生后,相应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应立即向区两办值班室和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对造成死亡(含失踪) 2 人以上或其他严重损失的重大灾害,应立即向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相应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应立即核实有关情况,属于 级自然灾害的,在 15 分钟内向区两办值班室报告;属于 IV 级自然灾害的,在 30 分钟内向区两办值班室报告。
在自然灾害灾情稳定之前,区、镇两级均须执行 24 小时零报告制度。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每天 8 30 分之前将截至到前一天 24 小时的灾情和救灾情况向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上报,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每天 9 时之前向区应急指挥中心报告情况。
区民政局按照民政部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表制度》,做好灾情信息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工作。
4.2.2   灾情报告内容
灾情报告的内容包括灾害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后果、救灾工作、现场指挥员的联系方式和受灾群众生活安排情况以及灾区存在的困难。
4.2.3   灾情的核定
灾情稳定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农业、水利、国土资源、地震、气象、统计等部门进行综合分析、会商,核定灾情。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评估小组,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典型调查和专项调查等形式对灾情进行专家评估,核实灾情。
5  预警响应
5.1  启动条件
区级相关部门发布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出现可能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基本生活,需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的情况。
5.2  启动程序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决定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5.3  预警响应措施
预警响应启动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工作机制,组织协调预警响应工作。视情采取以下一项或多项措施:
1 )及时向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领导、成员单位报告并向社会发布预警响应启动情况。向有关镇(区、园、街道)发出灾害预警响应信息,提出灾害救助工作要求。
2 )加强值班,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分析评估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
3 )通知有关救灾物资储备库做好救灾物资准备工作,启动与交通运输等部门应急联运机制,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准备,紧急情况下提前调拨。
4 )派出预警响应工作组,实地了解灾害风险情况,检查各项救灾准备及应对工作情况。
5 )及时向区政府报告预警响应工作情况。
6 )做好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5.4  预警响应终止
灾害风险解除或演变为灾害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预警响应终止。
6  应急响应
级、 级、 级响应由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必要时要区政府区长担任)统一指挥先期处置,尔后由国家和省、市统一指挥协调处置。 IV 级响应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统一指挥处置。各成员单位根据各响应等级的需要,切实履行好本部门的职责。
6.1  级响应
6.1.1   启动程序
灾害发生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 级启动标准,相应向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提出进入 级响应的建议。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相应决定进入 级响应状态。
6.1.2   响应措施
由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先期统一领导、组织自然灾害减灾救灾工作。
1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主持会商,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有关受灾镇(区、园、街道)分管领导参加,对灾区抗灾救灾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2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领导率有关部门赴灾区指导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3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灾情会商,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发布灾情,及时发布灾区需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切实做好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必要时,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实时评估。
4 )根据受灾镇(区、园、街道)的申请和有关部门对灾情的核定情况,区财政、民政等部门报请市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和为灾区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在市有关部门的监督下做好资金和物资的发放工作,交通运输局做好运输保障工作。
5 )区公安局负责灾区社会治安工作,协助组织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工作,参与配合有关救灾工作。区人武部组织协调驻军、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救灾,必要时协助当地政府运送、接卸、发放救灾物资;消防大队帮助灾区抢险救援,转移灾民、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处理各种急难险重突发事故等任务。
6 )区发改委、商务局、农委等部门负责保障市场食品供应及价格稳定。区经信委组织协调救援装备、防护和消杀用品、医药等生产供应工作,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区规划分局、住建局指导灾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质量安全鉴定等工作。区卫计委及时组织医疗卫生队伍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等工作。
7 )根据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指示,区民政局组织开展全区性救灾捐赠活动,统一接收、管理、分配全区救灾款物。区红十字会依法开展救灾募捐活动,参与救灾和伤员救治工作。
8 )灾情稳定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评估、核定并按有关规定统一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开展灾害社会心理影响评估,并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灾后救助和心理援助。
9 )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
6.1.4   响应终止
救灾应急工作结束后,由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建议,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决定终止 级响应。
6.2  IV 级响应
6.2.1   启动程序
灾害发生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 IV 级启动标准,向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提出进入 IV 级响应的建议。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决定进入 IV 级响应状态。
6.2.2   响应措施
由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统一领导、组织自然灾害减灾救灾工作。
成员单位的相应措施与 级响应一致。
6.2.3   响应终止
救灾应急工作结束后,由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建议,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决定终止 级响应。
6.3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坚持 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 的原则。信息发布形式包括授权发布、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新闻网站或者政府网站发布等。
灾情稳定前,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或者民政部门应当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及成效、下一步安排等情况。
灾情稳定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应当评估、核定并按有关规定发布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7  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
7.1  过渡性生活救助
7.1.1   特别重大和重大级灾害发生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及受灾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评估灾区过渡性生活救助需求情况。
7.1.2   区民政局、财政局视情报请市民政局、财政局按规定及时拨付过渡性生活救助资金并指导受灾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做好过渡性救助的人员核定、资金发放等工作。
7.1.3   区民政局、财政局配合市民政局、财政局监督检查灾区过渡性生活救助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定期通报灾区救助工作情况,过渡性生活救助工作结束后组织人员进行绩效评估。
7.2  冬春救助
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区政府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7.2.1   区民政局于每年 9 月上旬开始调查冬春受灾群众生活困难情况,配合市民政局组织有关专家赴灾区开展受灾群众生活困难状况评估,核实情况。
7.2.2   区民政局应当在每年 10 15 日前统计、评估本行政区域受灾人员当年冬季、次年春季的基本生活困难和需求,核实救助对象,编制工作台账,制定救助工作方案,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并报市民政局备案。
7.2.3   区民政局、财政局根据受灾镇(区、园、街道)的请款报告,结合灾情评估情况,及时向市民政局、财政局报请上级财政资金补助方案,并按规定及时下拨上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帮助解决冬春受灾群众吃饭、穿衣、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7.2.4 区民政局通过开展救灾捐赠、对口支援、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受灾群众的过冬衣被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评估全区冬春期间中期和终期救助工作的绩效。区发改委、财政等部门落实好以工代赈、费用减免政策,粮食部门确保粮食供应。
7.3  恢复重建
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由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尊重群众意愿,以受灾户自建为主。建房资金通过政府救助、社会互助、邻里帮工帮料、以工代赈、自行借贷、政策优惠等多种途径解决。重建规划和房屋设计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充分考虑灾害因素。
7.3.1   区民政局根据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对倒损住房核定情况,视情组织评估小组,参考其他灾害管理部门评估数据,对因灾住房倒损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报市民政局。
7.3.2   住房重建工作结束后,区民政部门应采取实地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本地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市民政局。
7.3.3   住建局负责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重建规划、选址,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8  附则
8.1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监管
建立健全监察、审计、财政、民政、发改(金融)等部门参加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专项资金监管协调机制。区民政、财政部门对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使用,特别是基层发放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跟踪问效。镇(区、园、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配合区监察、审计部门对救灾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8.2   沟通与协作
积极开展救灾工作交流,借鉴先进地区的救灾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我区自然灾害防范与处置工作。   
8.3  奖励与责任
对在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中表现突出而牺牲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追认烈士;对在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严重虚报、瞒报灾情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8.4  预案演练
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同相关成员单位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演练。   
8.5  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管理。预案实施后,区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适时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并视情况变化作出相应修改后报区人民政府审批。镇(区、园、街道)的自然灾害救助综合协调机构根据本预案修订本地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8.6  制订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区民政局制订,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8.7  预案生效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2009 4 月印发的《通州市突发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通政发 2009 33 〕号)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