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环保服务营商环境“够拼的”
来源:通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通州生态环境局供稿(崔祝进、陆宁凤)“生态环境局围绕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积极创新实践,推出的11个案例值得区各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希再接再厉,不断改进提升,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的改善。”1月15日,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在通州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报上作出批示。

202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张建华走访慰问通州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时提出“通州生态环境局要做企业转型的推动者与指导者、做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和示范者”。一年来,通州生态环境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六大员”举措,即柔性执法的“监管员”、民标国标的“调解员”、总量指标的“协调员”、项目建设的“服务员”、绿色金融的“指导员”、环保法律的“宣传员”,形成了一批“环保特色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乐尔环境公司自主研发飞灰资源化利用设备,中试是上市前的一大瓶颈。获悉情况后,环保部门三赴如皋,四接市局、省厅,多轮深入企业,与金融局、镇政府一起创新服务机制,在规范、安全、快捷、经济上“保姆式”服务,全链条推进,破解飞灰资源化利用难题,得到了上级部门、镇政府和企业的一致肯定,该项目中试成果也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实施。

28.jpg

无独有偶。史丹利百得紧固系统(南通)有限公司是高新区外资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因该公司的紧固件生产项目涉及工艺复杂多样,各项污染物指标需求量较大,且该项目含有电镀工序,涉及重金属总量平衡,而“十四五”以来通州并无重金属总量储备。为保障项目落地,创新性地提出跨区域、跨要素、跨指标置换的“三跨”服务,4轮对接有重金属总量储备的如皋市,用相对充足的污染物总量指标以136:1的比例置换了企业所需的重金属总量指标5kg,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并如期投入生产。这只是通州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像这样不同类目服务企业的例子还有很多。

29.jpg

随着低碳生活和社会文明程度进程的加快,当前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存有矛盾,在完成环境质量指标与高质量发展之间还有一定落差,比如大气应急管控,要完成空气环境质量目标就必须压降污染物排放总量,包括采取烟花爆竹禁放、工地扬尘管控等环境监管措施。

“新的一年,我们将把生态环保与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结合,以更精细的服务推动发展,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服务;以更精准的监管保障发展,重视企业合理诉求,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采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差异化监管等手段,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以更广泛的宣传赢得发展,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宣传,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优创营商环境。”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