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街道推行“不见面开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先锋街道 发布时间:2023-03-24

先锋街道供稿(周娜)3月22日下午,先锋街道将秦兰坝竖河环境提升(活水)工程作为先锋街道首例不见面开标项目,在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开标。标志着先锋街道创新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迈向一个新高度。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节约企业交易时间、资金成本,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自2023年以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积极筹备、协调与对接,推行“不见面开标”模式。

不同于以往熙熙攘攘的开标现场,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162家投标企业没有一家到达开标现场,只需在联网的地方登录系统,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上传相关投标资料即可参与投标。

整个开标流程通过电子系统线上完成,招标代理机构在线主持开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现场服务,由系统从区级专家评委库内随机抽取的5名评标专家线上进行评审,街道纪工委现场监督、招标人全程参加网上开标并随时准备对线上咨询进行澄清及答疑,开标过程公正、高效、平稳。

“不见面开标”新模式重点在“不见面”,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公司、投标人只需登录网上开评标系统,根据指令在线完成投标操作、在线留言互动,很快就顺利完成了开标工作。不仅提高了招标人的工作效率,而且有效破除企业投标时间、空间壁垒,明显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投标主体参与街道项目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竞争活力,切实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下一步,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以提升质效为目标,结合不见面开标系统的相关要求,在街村两级全面推广“不见面开标”常态化运行,调整工作流程完善服务机制,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好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