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四大行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区司法局持续优化提升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丰富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以“四大行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法企同行”,组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微联盟”。通过定期走访、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参与企业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劳动用工方面的问题风险。今年以来,组织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共走访企业300多家,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13件,为3名法务工作人员申领公司律师工作证提供政策辅导。

二是深化执法监督保驾护航行动。依托“南通州执法e掌通”培训考试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建设,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企业诉求高效办理行动。围绕企业合同履行、风险防范、破产处置等方面,建立企业诉求“数据库”,依法依规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涉企纠纷化解中的“主力军”作用,依托各级调解网络每月开展一轮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力化解,进一步提高服务满意率、问题解决率。

四是深化法律服务提速提效行动。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深入企业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乡村企业发展等方面法律法规开展宣讲。深入开展援企服务,全面开通企业职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援助效率。在乡镇(街道)和区劳动人事仲裁庭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站点,为多家企业300余名职工提供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