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综合执法大队:靠前服务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区人社局供稿(魏慧毅)“感谢你们的积极指导,帮助企业依法依规解决了用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12月22日,区某企业外籍管理人员一行三人到人社综合执法大队表示感谢。近年来,光学系列产品制造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该光学仪器企业因制造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挤压等多重因素,经营困难。企业2022年开始面临亏损,陆续裁员。今年11月,8名职工对公司给出的“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方案”不予接受,向人社部门反映。

该企业所属平潮镇归一中队管辖,中队负责人第一时间上门核实相关情况。该单位前期拟定了“拟裁员对象员工一览表”,对职工经济补偿金额进行了明确,但未得到职工认可。工作人员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召集职工见面,询问意见,做好记录。经调查,8名职工的工作经历、岗位、时间各有不同,诉求也各不相同。

执法人员与平潮镇劳保所负责同志协同商讨,给单位负责人和职工都进行了普法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职工的想法与单位进一步沟通。针对8名职工的具体情况,一人一策,制定补偿方案。数次努力之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职工的经济补偿全部妥善解决。企业负责人表示单位遇到的经营困难也是暂时的,会规范企业用工,努力打破目前的经营困境,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