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区财政局供稿(王菊婷)2023年,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的主攻方向,为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打造精准给力的政策环境。2023年安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类专项资金近3亿元,涵盖绿色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商务发展等多个领域,支持我区企业发展。根据政府采购有关要求,指导采购单位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专门为中小企业预留采购预算,并采取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予以支持。聚焦我区主导产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出台二季度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应税销售激励等阶段性政策,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同时,完善了人才、科技、上市等奖励政策,着力构建更精准完善的政策体系。会同职能部门,围绕促进商务流通、高层次人才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向上争取资金超1亿元,主动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促进资金政策尽快“精准滴管”到需求终端。

二是提高服务效能,打造心情舒畅的市场环境。开展常态化“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问计问需企业,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落细。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成本,全面免收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通过履约保函方式收取履约保证金。用好政府采购信息系统,政府采购预算、采购计划、采购合同等采购流程“网上办”,努力实现“零跑腿、网上办、随时办。”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落实“免申即享”政策。我区已累计兑现认定类项目补助资金近5000万元,超800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是聚焦纾困解难,打造惠企利民的金融环境。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设立区级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自2020年成立起,累计转贷金额26.3631亿元,服务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30户次,初步估算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4500万元。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线上合同信用融资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中小企业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提供服务和便利。富民创业贷支持对象调整为通州区全体城乡创业者,同时,加大富民创业贷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对重点群体第一次贷款据实全额贴息,进一步降低了大众创业成本、缓解融资压力。

四是深化监督管理,打造公平阳光的法治环境。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政策,加强涉企收费规范管理,实行收费项目清单制、公开制,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加油助力”。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公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举报、投诉端口,打造“阳光采购”。依法履行财会监督主责,根据省市两级的统一部署,在区镇两级范围内组织实施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方面,聚焦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