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三化服务”探索“法律服务园”建设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19

区司法局供稿 为加强法治营商环境的专业性,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法律服务园”建设新模式,通过多种创新性服务形式,不断增强高新区园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提升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个性化”法律服务解析企业需求。依据高新区园区的支柱产业以及企业性质,通州区司法局以精准服务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了法律服务资源的配置,通过将“园区服务清单”纳入园区法律顾问服务的范畴,明确向企业公布服务清单,清晰地界定了所提供的法律服务内容,使企业能够有选择地获取所需法律服务,以增强法律服务的针对性。目前已公布的服务清单涵盖23项服务内容,并根据企业需求在不断更新中。这项举措有助于企业查找潜在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同时构建了健全的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和矛盾解决机制,为百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法律风险防范的指导。这种个性化的服务模式,不仅丰富了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的基础内容,为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供了重要支持,更有助于提升园区整体法治水平。

二是“专业化”法律团队提升法治素质。区司法局专注于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专业性,根据高新区园区的特点,特别聘请了3名执业律师,共同组建了园区公益法律服务团,该团队为高新区园区提供了全面的法律指导和支持。我们通过园区企业的走访,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为企业提供全面专业、针对性的法律建议,涵盖了民商事合同、劳动雇佣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这一方式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全方位覆盖”,为园区企业提供了“零距离”的法律支持。

三是“多样化”法律服务丰富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拓展法治营商环境的边界,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多样性,围绕园区不同产业的特点,以及各类法律服务需求,整合调解、公证、律师等多种法律服务资源,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法律服务产品。在充实园区服务清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企业需求,实现“一对一”法律顾问服务,通过将法律顾问与中小微企业定向结对,企业能够得到个性化的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以及法律培训等“一站式”服务。这种个性化服务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法律意识,也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保障,从而促进了法治营商环境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