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法治体检”全方位“把脉开方”促发展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15

区司法局积极组建专业法治服务队伍,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精准“把脉问诊开方”服务,帮助企业全面防范法律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精心制定“体检表”,精准“把脉”高效服务。组建“专家团”全面摸排辖区内“小巨人”、科技型等重点中小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劳务用工、合同制定、知识产权、业务经营、资产管理5大方面21个类别的法治问题和服务需求,真正做到问需于企、问策于企。通过第一轮“自检”,找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力求把法律服务做得更靠前、更精细。根据前期初步摸排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通州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表》。今年以来,已通过企业大走访填写“法治体检”表11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2000多条,审核企业合同500余份。

二、组建成立“专家团”,悉心“问诊”优质服务。组建了116个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干警为主体的法治“专家团”,将“法治服务直通车”开进企业。以“法治体检”为初步依据,开展面对面“问诊”,研判梳理企业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深入查找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针对通州家纺产业集聚的特点,开展行业性走访服务,从劳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管理、外贸业务等多个方面,及时帮助企业发现、识别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或风险,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更好地发挥法律服务对产业链持续稳定和发展的护航保障作用。截至目前,以为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34条,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116件,挽回经济损失1890.5万元。

三、线上线下“驻企办”,随时“开方”常态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讲、政策解读、纠纷调解等常态化服务。按区域成立“通企通法”微信群,成员除了企业管理人员、司法所长、法律专家、调解能手等法治力量,还邀请了法院、市监、税务等部门人员加入,真正转变“碎片化”服务供给模式,一条龙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疑难困惑。在全区19家大型企业分别设立企业调解委员会,建立涉企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安排专业调解员进驻,畅通快受理、快化解、快履行流程,集中力量快速妥善解决涉企纠纷,持续提高涉企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助力企业经营发展。截至目前,已化解企业矛盾纠纷71件,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企、不出镇、不上交”,绘就和谐通州壮美“新“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