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白马》:以笔为旗,书写解放东北中的女性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以笔为旗,致敬英雄——朱秀海《远去的白马》新书分享会日前在京举行。原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作家朱秀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大先齐聚一堂,围绕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畅聊文学的价值、革命的初心。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远去的白马》,是军旅作家朱秀海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作,讲述解放东北的过程中,赵家垴村女共产党员、区支前队长赵秀英和她的支前队走散,独自一人和东北野战军第37团一起出生入死,为新中国诞生立下了卓越功勋。东北解放后,她一个人回到沂蒙山老家,因为战争中的一个承诺,成为了一位她并没有真正嫁给的烈士的妻子,抚养烈士的母亲,隐姓埋名,直到晚年。

谈到写作《远去的白马》的采访历程,朱秀海说,自己2004年从山东胶东老区开始采访,从山东省到东北地区,从战士们登陆的庄河一直采访到四保临江战役的长白县,又从东北地区采访到广东省,历时13个月,共采访130多位36团(书中为37团)的老战士。朱秀海感叹:“在采访的过程中,他才真正理解人民革命为什么胜利。任何的困难、任何的艰难都阻挡不了人民的军队。”

刘大先说:“小说体现的“永恒的女性”主题引领我们的精神。”李敬泽也认为,赵秀英的形象值得书写。在她身上有很多不同的维度:她是一个女性,也是一个农民,更是一个革命者,她经历了革命和战争的洗礼,最后又归于乡村。“赵秀英的身上既有革命者的侠气,同时又有源于民间的侠气。”(记者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