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党史汲取法治力量——探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法治元素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

巍然矗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旁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无疑是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好的献礼。

作为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每一处细节上都在致敬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

从空中俯瞰,这座大气恢宏的展馆呈“工”字形,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东西两面立有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走进总建筑面积达14.7万平方米的展馆内,用“一馆映百年”来评价再贴切不过,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2600多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业已泛黄的《井冈山土地法》原稿、通过了五四宪法的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使用过的投票箱、邓小平同志使用过的题有“法制日报十周年”的日历牌、记录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历史性一刻的照片……在这部立体党史书中,法治元素贯穿其中。

土改法让农民当家作主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要想真正解放和争取广大群众,就必须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

一页已经泛黄褶皱的纸张上,字迹依然清晰可见:“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这是1928年12月,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颁布的《井冈山土地法》,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部成文土地法。在这部展品旁,是1929年4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制定的《兴国土地法》,上面的字迹铿锵有力,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的决心。

这两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改变了几千年来地主剥削农民的封建土地关系,从法律上保障了农民对土地的合法权益,不仅指导了湘赣边界的土地革命斗争,也为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伟大的土地革命斗争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总结了近20年来在土地革命的经验教训基础上,1947年7月,党的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中国土地法大纲》,规定了没收地主阶级土地、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成为在全国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纲领性文件。1950年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草案)》,同年6月30日,毛泽东同志发布命令公布施行。

在一张黑白的老照片中,一位工作人员在广大农民的振臂高呼中宣读着“土地改革法”的内容,至此,农民真正获得了当家作主的地位。正如展览中用醒目的红色大字所写的那样,土地制度改革的完成,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

一张张老照片将参观者带到欣喜的农民身边:3个农民用力推倒一块由地主在土地上所立的界碑,一个火盆旁,脸上洋溢着笑容的农民争先恐后地烧掉手中的地契……

根本法奠定制度基础

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展览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稀有的文物,让参观者重温那些“宪法时刻”。

树荫下几条简陋的木质长凳上坐满了人,他们在认真聆听毛泽东同志的讲话。这幅照片将记者带回1931年11月的江西瑞金,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的第一部反映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参加国家管理的宪法性文件。

签满起草委员会人员姓名的会议签到纸、正面挂有国徽的投票箱……一系列展品都在向参观者传达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历史地位。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确立了人民民主原则和社会主义原则。

全民讨论、公开表决则是我国现行的“八二宪法”最大的特点之一,这也是我国立法史上第一部公开表决结果的法律。

展览精心挑选的一幅照片记录下了这一时刻:1982年12月4日的人民大会堂,一名出席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用双手庄严地将一张表决宪法草案的粉色选票放入选举箱中。这部宪法最终以3037票赞成、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

“八二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此外,还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规定其可以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自此,我国的立法步伐不断加快。

首次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制度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每一部法律法规的出台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不合时宜的法律规定必须及时修改或者废止。

展品中,一张2005年12月30日的《人民日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在头版报道了1958年出台的农业税条例将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废止的消息。

“全面取消农业税减轻农民税费负担1200多亿元。”在这件展品旁边的红色展板上,以图表形式清晰展示了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农民的人均减负额、财政的投入预算等数据。

2013年7月和2014年10月,中共中央相继印发了《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通过对新中国成立至2012年6月期间出台的2.3万多件中央文件进行全面筛查,共梳理出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178件。经过清理,废止322件,宣布失效369件……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对党内法规制度进行集中清理,展览用一面大型玻璃展柜向参观者展示了这些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9年6月30日,现行中央党内法规共266部,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订182部,占68.4%。

党中央坚持将依规治党作为党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内法规作用充分发挥,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