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可以这样讲》:特色鲜明讲党史
来源:辽宁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党史可以这样讲》的第一个特色,是一个“统”字。这本书讲党史全面、系统、准确、丰富。全书的整体架构是按照党史的时间脉络,分段讲解我党历史上形成的各种精神,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作者从党史讲到精神内涵,讲到继承各种精神的路径和方法,脉络清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层次分明。全书从党的创建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日战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到改革开放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该书不仅创新了宣讲方式,还普及了党史知识。该书不仅党史内容具有完整性,各种精神内涵也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不忘初心,不忘历史,不忘当初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力量源泉,也是贯穿全书的一条红线。

第二个特色,是一个“活”字。这本书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宣讲党史,不仅要有历史性,还要有现实性。将党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学,将党史学习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结合起来学,才能深刻领悟党史的各种精神内涵,才能深刻领悟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作者在讲到井冈山精神一章时,特别讲到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要遵循五点。这五点是与现实紧密结合的。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科学发展、勇于改革创新、转变作风到清正廉洁自律,这既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所在,又是新时期党对党员的要求。学党史,领悟井冈山精神,就是为了在今天更好地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作者在党史宣讲中融入现实内容,不但采用历史视角,而且采用现实视角和未来视角,很有贴近性。作者还用解答式、讨论式的办法,提高宣讲的吸引力。这样的宣讲,听众爱听,也听得入心。如果把这本书比喻为一堂课,那么,这堂课就像一堂互动充分、趣味横生的讨论教学课。讲党史,就要讲得“活”。

这本书的第三个特色,是一个“趣”字。作者用生动感人的故事来讲党史,尤其注重细节,增强了历史性、趣味性。讲党史,在方法上,重在一个“讲”字,要讲到听众的心里去。讲故事,要求故事要短小,不能冗长,而且要紧紧抓住故事细节。另外,讲故事语言要口语化,尽量避免用书面语。作者选取的这些故事题材广泛。书中讲到的小故事比较多,而且都是以讲的形式,生动有趣,达到了“讲得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的效果。作者的讲解之所以受到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故事的生动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也是作者讲党史的技巧之一。

这本书的第四个特色,是巧用“数据”。作者用数据讲党史,用数据说明问题会更精准,也更有力量。在这本书里,作者采用的数据,一是权威。比如,讲抗美援朝战争,在谈到“赢没赢”时,作者就用数据来说话。关于美军和“联合国军”在战争中的死伤情况,作者引用的是美国纪念广场上纪念碑刻的数字。志愿军的伤亡数字,作者采用了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一书中的数据。通过数据对比,作者让听众自然得出抗美援朝战争我军获胜的结论。而且,作者也引用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五星上将布雷德利的说法,可谓立论坚实。在讲到我军和国民党军队“谁是抗战主力”时,作者也引用数据来讲道理。比如,国民党军队抗击了40%的日寇,而八路军、新四军抗击了60%的日寇。国民党军队歼灭日寇42万人,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游击队消灭日寇52.7万人,比国民党军队多了10万余人。在引用数据时,作者是特别审慎的。国民党军队歼灭日寇的数据,作者引用的是何应钦向国民党六大所作的军事报告数据,是国民党军队自己说自己的。八路军、新四军歼灭日寇的数据是引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的记载。二是对数据作了深入分析。如果只摆数据,那就是死的数据。作者对数据进行了总结,让数据说话,对原因进行剖析,对历史作出评价,充分发挥了数据的应有作用。

这本书在宣讲方式上的创新是有意义的。作者这样讲党史,既有立体感,又有现场感,把党史讲得深入人心。同时,作者把党课的受众面也扩大了。这样讲党史,能够极大地激发党员干部知党、爱党、为党的巨大热情,也让红色党史知识、党史故事在祖国大地传播得更广泛、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