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报道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近日,《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该书以“为什么要”“为什么敢”“为什么能”的“红旗渠三问”为主线,生动再现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从酝酿到决策、从上马到建成的整个过程,解读了红旗渠蕴含的红色基因,深刻阐释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当代价值。

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县委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苦干十年,在巍巍太行山上建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盘山大渠,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光辉真理,同时也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作者从红旗渠建设者后人的视角,以“红旗渠三问”为故事线索,徐徐掀开了林县人民“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历史巨幕,热情讴歌红旗渠建设者奋发图强、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是一部“四史”教育的优秀读物,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作者在书中认为,红旗渠的建设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生动展示,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红旗渠得以建成的根本原因。在修渠大军中,杨贵、李贵、李运保、秦太生、周绍先、王才书、马有金、张中和等优秀党员干部走在了前头,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紧跟在后头,共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创业篇章。《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堪称一部鲜活而厚重的党史教案。

《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也是一部向“最美奋斗者”致敬之作。红旗渠是新中国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一个缩影,也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生动而具体的诠释。红旗渠建设期间,前后共有30多万林县儿女上山修渠,重整林县河山。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用血肉之躯和坚强意志战天斗地、劈山造渠,创造出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山腰上的中国:红旗渠》就是一座“奋斗者群像”,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总指挥长马有金、技术员吴祖太、“除险队长”任羊成、“神炮手”常根虎、“农民水利技术员”路银、“凿洞能手”王师存等无数红旗渠奋斗者矫健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