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我见不到群众就憋得发慌
来源:人民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 ]

“我们是鱼,人民是水,我们的生命离不开水。我们不骑在他们的头上,我们和他们鱼水相依。”这是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30年代还没有执政的时候就提出的口号,赢得了农民的信赖和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中央搬进中南海办公。住在红墙里的毛泽东,行动不再像战争年代那样“自由”了。人民见毛泽东难了,毛泽东见人民也难了。但这是纪律,也确实是工作需要。毛泽东对这些措施感到十分不舒服,但他也没有办法,必须遵守纪律。

有一天,毛泽东对卫士李家骥说:“走,我们俩去郊区走走。”

李家骥一听,战战兢兢地说:“主席,我不敢,有危险,我担不了这个责任。”

毛泽东十分理解卫士的难处,只好长叹一声:“唉,这个规定没有错,但把我和群众隔开了不行啊!我见不到群众就憋得发慌。我是共产党的主席,见不到他们还算什么主席,算什么领袖。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各级领导是鱼,人民群众是水,离开水,鱼就要渴死!不知你们是不是理解我的心情……”

毛泽东曾多次登上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的北高峰。这是1954年2月10日登北高峰。新华社发

1954年2月,毛泽东到浙江杭州郊区的龙井村调研,了解那里的茶叶生产情况和老百姓的生活。下了车,毛泽东步行进入村庄,却发现家家户户都紧闭着门窗,村里见不到一个人影,只看到一只大公鸡在啼鸣。

看到此情此景,毛泽东非常不悦,看了一眼随行的汪东兴,自嘲地说:“群众都没得一个,只有大公鸡在欢迎我们!”说完,毛泽东非常扫兴地结束了参观,回到了住处,要求汪东兴立即召集警卫人员开会,总结搞形式主义的教训。

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来到安徽安庆。在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安徽省省长黄岩和安庆地委第一书记许少林、安庆市委第一书记方振华等人的陪同下,毛泽东乘车到安庆第一中学视察。

刚下车,就有群众发现了毛泽东,惊喜地叫起来:“是毛主席,毛主席来了!”于是,人民群众闻风而动纷纷涌向学校,都想目睹毛主席的风采。待毛泽东走进校门后,工作人员赶紧将大门关起来,但群众都在门外守候着久久不愿离去,学校的师生们也是欣喜若狂。

参观活动结束后,方振华担心人多拥挤,不太安全,就建议改变参观路线。毛泽东听了后,赶忙阻止,说:“不,还是走人多的地方吧。”

毛泽东在陕西延安窑洞里写作的情形。新华社发

毛泽东离不开人民,视人民为“上帝”。早在中共七大闭幕词中,他就以“愚公移山”的寓言,把共产党比喻成“愚公”,要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而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1939年9月25日,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说:世界上最有学问的人,第一是工人农民,第二是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是从工人农民那里来的,工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无名英雄。他一再告诫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却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毛泽东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挂在心上,把人民的福祉记在心头。在他看来,作为共产党的领袖,就是人民的领袖,而人民的领袖就应该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文摘编自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