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事具体行动——党建聚合力 强企促发展
来源:南通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1-08-11 字体:[ ]

南通高新区供稿 7月30日,南通高新区一重大项目——尼尔电子金属新材料锻压生产项目成功签约。2日,党旗就在项目一线飘扬起来。由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专门服务队伍迅速进入角色,为项目早日开工做准备。

近年来,南通高新区围绕园区工作,以赋权改革为动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擦亮“党旗领航、强企发展”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立足“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南通高新区坚持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创新开展“百企走访解难题”等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围绕“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发展,服务企业、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针对园区企业最为关心的最新科技政策,南通高新区组织党员干部为300多家服务对象提供业务辅导;针对德尔福、雄邦压铸等企业提出的一线劳动力不足、用工压力大的问题,高新区帮助解决用工缺口500余人。5月至6月,南通高新区共集中走访143家规上企业,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40个,截至目前条条建议有回音。

南通高新区金新街道党工委培育出了“360工作法”“四合工作机制”“党员义工大队”等优质党建品牌。该街道创新基层党建治理模式,开创基层党建月度观摩活动。自2019年起,金新街道每月抽取3个村居,组织街道党政领导与各村居党总支书记进行现场观摩,根据“硬件+软件”双重巡察标准,对症下药开出“交办单”,并在规定期限内对交办任务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金新街道已开出“交办单”96份。

以“党旗领航、强企发展”的党建品牌为引领,南通高新区做深做实产业党建联盟,实施产业党建“六化”建设,即组织建设规范化、教育管理信息化、组织生活常态化、日常活动特色化、基础保障标准化、考核评价系统化,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目前,南通高新区内已有41家企业成立基层党组织。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实施新建“党建引领+职工之家”工程。目前,集党员会务中心、职工书屋、妇女之家、运动中心、劳模工作室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已建成,总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

近年来,鸿图压铸“初心永‘铸’”、雄邦压铸“不忘初心 铸造梦想”、森蓝环保“小改善、微创新”、甬金金属“双学习双S”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党建品牌在南通高新区涌现。同时,园区内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获全国或省、市级奖项。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获评全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连清获评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迈向新征程,南通高新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深化“百企走访解难题”实践活动各项举措,细化“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各项方案,让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成为高的标杆,形成新的示范。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1+1>2’的优势。”通州区委常委、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洪军表示,南通高新区将持续擦亮“党旗领航、强企发展”党建品牌,深入推进“一主一新一智”产业党建联盟建设,发挥“党建+产业”“党建+行业商会”作用,组织建在产业上,资源聚到产业中,服务围绕产业转,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