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江海晚报】崇川区税务局:减税“红包”助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19-03-28

自今年1月国家开始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崇川多措并举推动新政在全区落地生根——

今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区税务部门要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记者昨天从崇川区了解到,春节过后,崇川区税务部门通过发短信提醒、开展“纳税人课堂”对纳税人进行专门培训等措施,积极传递新政“利好”,让辖区小微企业享受到新一轮的政策“红利”,从而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减税降费“红包”落地

“按照原来的政策,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方可免缴增值税,因此,我们公司每月要缴1000多的增值税;但是现在新政就不同了,只要是10万元以内的,都可以不用缴纳增值税,而且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教育费附加也都实行减半征收,总体来说,省了不少税收。”20日,南通双城工程勘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严佳接受采访时透露,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新政的实施,大大减少了该企业的税收负担。

据悉,自2019年1月起,国家开始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政策优惠期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共3年。其中规定,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并允许小规模纳税人自主选择按月或者按季申报。新政出台后,严佳所在公司选择按季申报的方式,成为崇川区最先享受普惠性减税的企业之一。

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仅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作出进一步的减免,对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也实行优惠,还扩展了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同时,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六税两费”。崇川区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全区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新政,对“六税两费”实行减半征收。

多措并举传递新政“利好”

新政来了,如何将新政内容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小微企业,帮助企业享受到新一轮的政策“红利”?崇川区税务局在该项工作中做足了“功课”。

“我们一方面对去年的企业经营情况数据做了测算,按照去年数据,在现有政策范围内的企业,逐户通过短信进行通知,提醒企业关心新政内容;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纳税人课堂’专题培训,并邀请相关企业参加,为他们讲解新政、如何填写申报表等等,做一些政策执行的辅导。”崇川区税务局副局长沈强透露,“纳税人课堂”专题培训涉及2万人左右,总共安排了几十个专场,目前已经开展了两场,短信也群发了18000多户次。此外,还印发了宣传辅导材料,帮助更多小微企业更好地“吃透”新政,尽早享受“红利”。

记者了解到,“申报即享受”是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措施的一大特点。纳税人在进行月度、季度申报时,根据申报表填报要求填写相关数据,自行判别是否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无需另外向税务机关报备。另外,申报过程中,税务部门的电子申报系统增加了一些申报提示信息,能够帮助纳税人判断是否可以享受免征政策,以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譬如说某个企业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如果本期销售额符合免税标准,但其却习惯性地按照原来的政策填了表格,系统就会弹出一个对话框,提醒其把本期销售额对应填写在‘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里。”沈强透露,电子申报系统的智能识别功能,将有效避免小微企业与减税“红包”擦肩而过的可能性。

新政将惠及20379户企业

据介绍,崇川区局管户特点就是中小企业多,因此,此轮新政中,该区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受益面和受益程度均将有大幅提高。据崇川区税务局测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将惠及该区20379户企业,从今年起,每年将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2.82亿元左右,3年累计减税降费8.77亿元。

“近年来,各级税务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改进纳税服务,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而此轮新政主要针对小微企业,更加突出了普惠性与专项性,主要面向月度销售收入低于10万元和季度销售收入低于3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行业、资产总额、职工人数符合条件且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地方税相关税种优惠面向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沈强透露,崇川小微企业占比全市最高,新政的实施,在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有利于企业扩大经营,得到更好地成长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崇川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主城区的崇川,近年来经济结构在不断的调整变化,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大,而服务业中,特别是涉及到居民服务业这块的小微企业占比很大,新政的实施,还将有利于这些企业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稳定就业,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海晚报》 2月27日 A04版 南通新闻/崇川在线

内容维护: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