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网】增添企业信心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9-05-27

李克强总理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会上强调,要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中央账”和“地方账”,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古建芹表示,“这个座谈会开得很及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近2万亿目标,减税降费堪称“史上最大规模”,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而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地需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从减税降费政策在各地落实情况来看,减税降费政策“动了”地方政府的“钱袋子”,这次座谈会,要求全国税务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算清“当前账”和“长远账”,算好“中央账”和“地方账”,这是给亿万市场主体吃了一颗“定心丸”。

古建芹说,税收和经济是源与流的关系。没有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税收。经济不发展,税收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税收多少直接关系国家钱袋子的饱满度,关系财政支出需要的满足度。减税降费,意味着政府在一定时期的税收收入减少。因此,要不影响国家社会的其他正常开支,就要减少政府行政开支。减税降费政策就是以当前一段时间税收的少收,换取长远的税源丰沛;以一定时期政府税收的少收,换取企业当前利益的多收和未来的经济发展。这是一本经济和税收、当前和长远的和谐账,是企业和政府的合力账。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极大肯定了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坚强了稳就业‘顶梁柱’的根基,注入了经济增长‘发动机’的新动能。可以说,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到政府各基层部门,都在用最好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为发展助力,为企业护航,用短期的财政收入减少换取了全国亿万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华振奋地说道。“作为钢铁制造业,我们享受到的实惠分量十足:据测算,我们企业一年可少缴增值税3900万元,与此带来的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购买原材料的使用资金可以减少26100万元以上,再加上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和附加费降低,我们企业一年能省出26400万元。我们有更多资源投入环保设备购置和科技研发,投资实体制造业的决心更大了,走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的路子更坚定了。”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表示,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规模更大、力度更大,公司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该公司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就直接减少公司税费负担400余万元,负担明显减轻,也使得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同时,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产品价格也随之调整,产品也将更具市场竞争力,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也将持续增强。可以说,减税降费真正是用“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了“企业过好日子”。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卢庆国高兴地说,“这次国家推出减税降费的政策,我觉得对民营企业,对我们制造业企业,确实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政策,我们要用好这个政策,把降低的成本、增加的利润,更多的投入到研发当中,在市场上有更好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发挥我们在研发方面的优势,做大健康产品,为人类健康做更大的贡献。”

邯郸阳光集团董事长韩玉臣激动地说:“党和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减税降费,放水养鱼,扶持企业发展。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全方位、全覆盖地政策落实,提振了我们冲出困难、发展壮大的决心,给予了我们过坎儿、攻关、奋力前进的动力。”

在中国辣椒之乡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台倍受感动和鼓舞,他说:“今年国家用这么大力度扶持企业发展,我们拍双手赞成!李克强总理强调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我感觉信心更足了!今后,要加大辣椒深加工产品研发,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并为客户让利销售,让老百姓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分享减税带来的实惠!”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管理科科长齐晓晨在看到会议报道后很兴奋,他说:“真没想到后面还有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创新优惠政策,真是意外之喜”。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测算,2019年增值税减税政策将带给企业4.5亿元的减税。同时,社保费降费率后,企业每月还将减少约1100万元的支出。“这为我们在关键发展期提升研发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信心满满”,齐晓晨表示。

对未来发展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2013年,该企业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2016年至2018年,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56亿元,其创新产品被动门、被动窗、除霾窗、智慧窗等填补了国内外20多项技术空白。“这其中有相当部分资金是通过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获得的。”公司财务副总监王飞说,“研发上去了,产品质量更好,消费者更青睐,整个行业也就活了”。

减税降费提振的不仅是规模企业的信心,广大小微企业和百姓也同样满怀激情。许冬冬在保定清苑城区经营一家土特产粮油超市。他说:“按照今年小微企业减税新政策,一年可以省下3万元税金”。现在生意更好做了,他表示,接下来他将把省下来的钱用于降低货物价格,自己受益的同时,也让百姓得到实惠。

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令河北王三妮青铜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王英洁感慨万分,“我算了一笔账,按新的税法规定,我们每个月能省4000多元,算下来一年少交5万多元的税呢!”政策越来越利民,企业越来越有好盼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呢?他想到了铸鼎。“鼎,是一种礼器,用于纪念重要事件。”王英洁说。王英洁要铸“感恩鼎”的想法,是受父亲的影响。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其父王三妮历时一年多时间、自费6万余元,铸就了一尊99厘米高的“告别田赋鼎”。2008年,“告别田赋鼎”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王英洁说,他要赶在国庆节前把鼎铸好,铭文不仅要记录国家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利好,还要记录这个新时代。自己是匠人,也是农民,家乡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他要代表广大农民,说出自己的心声。

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表示,从此次会议上我们能够看到:一是减税降费取得一定成效。这一轮减税降费成效已经开始显现,市场主体负担有效减轻,居民收入增加,企业信心得到有效提振,对今年我国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经济目标的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减税降费要继续推进。这说明我们国家对经济发展有着准确的定位,对遇到的困难提前做了充分的预判和准备,并提出了继续减税降费的举措。同时,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国家对完成预定经济目标有着很大的决心和信心。

好的政策能不能落实好,关键在基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税务部门责任在肩。河北省税务部门积极响应总理号召,按照总理讲话精神进一步制定详细落实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硬任务,尽心尽力尽责,抓紧抓实抓细。

望都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忠义表示,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讲条件,集中主要力量,坚决落实政策,保质保量完成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

邯郸市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吴华恩表示,“我们目前已全面梳理了本地常见的16项优惠事项,统一制作了16个税收优惠事项核查模板,规范了每一项优惠政策事后核查的内容、步骤,定期以专项通知的形式进行安排部署,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循,规范统一。”

武安市税务局康二城税务分局副分局长王晓健表示,“作为税务干部,我们一定高标准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把握‘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的辩证关系,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强对纳税人的培训,开展税收辅导,切实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明晰优惠政策适用标准及范围,严格依法治税,确保减税降费在法规和政策的框架内运行,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魏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减税降费办公室主任董力满怀期待,“学习李克强总理座谈会讲话后,进一步提升了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后一定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继续做好政策落实的同时,做好跟踪效应分析,完善问题应对措施,真正把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容维护: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