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网江苏频道】减税降费“大礼包”送福利 海门企业家纷纷点赞

发布时间:2019-03-28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份春天的礼物让众多企业提前感受到了融融暖意,海门广大企业家纷纷点赞并表示,国家减税降费,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企业将抓住这个契机,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缓解资金周转难 ,减轻企业发展压力

制造业和建筑业均为海门的超千亿产业,这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将有力促进我市制造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利好。”南通海迪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黄健松阐述了他心中的税收印象。“我们企业税负原本在3%,现降低为2.4%,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预计能够减税130万元。

南通市争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陈小强表示,由于上游的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不上,导致价格上涨,此次减税能够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增大企业利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减轻企业的发展压力,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南通恒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季颖波表示:“当前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公司是技术投入型企业,每年的技术投入资金较多,但享受的税收优惠也不少,2018年仅企业所得税就减免467万元。今年增值税税率降低后,企业税负将进一步降低,预计增值税减税100万元,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资金的投入。”

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和建筑业作为海门的支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力度,实现转型升级。国家减税降费,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正值我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顺利下水之际,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顾张伟也感慨:“此次减税降费,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海工、邮轮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为我市船舶海工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地标性产业集群提供了新动力。”

南通华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这些年一直在考虑转型升级,但由于实体经济整体状态低迷,公司很难再抽出资金去搞研发,去培育骨干,但最近减税降费力度空前,“2018年我们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年纳税110万元左右,增值税税率的降低,预计年减少纳税10万元,我们将把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购置新设备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社会多作贡献。”公司负责人滕晓东十分高兴。

南通申隆不锈钢制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不锈钢管材,近年来行业竞争激烈,加之很多实力强的大企业转型升级及时,导致公司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目前公司正准备转型做室内装潢设计。公司负责人梁丽华对此次减税政策赞不绝口:“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再到13%,这对我们企业的积极影响太大了,税负大大减轻。我认为减轻的不仅是税,还有我们企业主的思想负担,让我们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找到希望。”

坚持服务为本,确保新政落地有声

“你好,我看到这个宣传册上介绍的减税政策,帮我看看我们公司符不符合减税标准,能减多少税?”……

市税务局曹耀晨表示,“海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待前来咨询的人士,大家对减税政策关注度很高,我们也会尽可能地讲解清楚。”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赢得了纳税人的肯定,海门市懿宇建材经营部的财务会计施培宇称赞:“税务人员的服务态度都很好,一遍遍地讲给我听,还给我现场测算减税数额,政策好服务也好,企业的好时代到了。”

据了解,为确保企业能及早了解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按时享受减税红利,海门市税务局一方面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另一方面迅速开展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办税服务厅人员的专项业务培训,通过晨会、自学、互学等方式,以最快的速度确保相关人员全面了解最新优惠政策,着重强调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精准解答政策,力求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新政落地有声。

内容维护: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