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网江苏频道】减税降费“大礼包”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9-03-28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减税降费,建筑企业有话说。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在28个省份都有建筑业务,2019年1月销售收入达80亿元,应纳税额近3个亿。得知建筑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9%后,企业法定代表人笪鸿鹄兴奋地一夜没睡好觉,连夜召开集团财务会议。“别看增值税税率只下调了一个百分点,但对于我们来说,全年预计将减税4000万元,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红包’!”

“听说了这么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而且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让我们振奋不已,感觉就像春风拂面般温暖。”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家安十分喜悦。作为水泥机械设备制造企业,该公司产品畅销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8年实现对外贸易销售收入近1.8亿元。王家安认为,税收制度性成本降低将有效带动企业对外贸易的价格优势,进而增强鹏飞集团的接单能力,这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放水养鱼”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要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

海安四叶草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艺美术品、文具用品的经营和服务,为小规模纳税人。谈及税收优惠减免,企业财务负责人周时国算了一笔账。以2018年12月的数据为例,公司当月申报应税销售额8.73万元,按照原先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计算,共应缴纳税费2619元。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后,公司就不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这让周时国无比兴奋。“一年大约节省了3万元,真可谓是新年的‘开门红’!”

在办税服务厅,南通市金鑫纸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于友勤也为小微企业新政点起了赞。据于友勤介绍,像他们这样利用废纸生产包装用纸的企业,既能享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即征即退50%的税收优惠,又能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初步估算能省下50多万的税费,税负降低近两个百分点。“国家的支持与关怀,我们感受到了!”

税企同心共绘美好“画卷”

减的是税收,增的是动力。面对企业的热情期盼,如何高质量落实总理报告精神,让更多纳税人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包”,是税务人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的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在基层引发了热烈反响。作为税务人员,我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一定要竭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尽心服务好每一户纳税人。”从事税收工作三年的税收新兵陈晓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海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海俊表示,减税降费工作事关纳税人切身利益、关乎高质量发展大局,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通过优化纳税服务、加强培训辅导、注重政策宣传等途径,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来自税收的“获得感”。

内容维护: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