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税务报】增值税税率下降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3-28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这是继2018年5月1日起,在将原适用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低为16%和10%后,我国再次降低增值税税率。

那么,名义税率分别下降了3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企业的实际税负究竟降低了多少?对政府、企业及消费者各方的影响各有几何?本文以增值税税率由16%降为13%为例,分析降税给各方带来的影响。

一种情况是,根据计算,在企业不含税销售收入、发生的相关原材料不含税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原适用16%税率降为13%,企业的增值税税负降低率至少为18.8%,企业降低的税负将相应减少政府的增值税收入。在此情况下,消费者每购买100元不含税商品,将减少负担3元,政府降税带来的实惠全部由消费者享受。

另一种情况是,根据计算,在企业含税销售收入、发生的相关原材料含税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原适用16%税率降为13%,企业的增值税税负降低率至少为16.6%,企业降低的税负将相应减少政府的增值税收入。此情况下政府降税带来的实惠全部由企业享受。

上述仅是企业在原含税价不变、原不含税价不变两种极端情况下的情形,实务中还有其他很多影响消费者获得实惠多少的情形。例如,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或服务的含税价没有变,但购进商品或服务的含税价降低,但降低程度不一;或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或服务的含税价降低,但降低程度不一,而购进商品或服务的含税价没有变;或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或服务的含税价和购进商品或服务的含税价均下降,但下降程度各不相同。由于变化情形很多,不仅无法举例,而且使得降税给各企业、消费者带来的收益、影响和感受各不相同。

如果企业让出全部降税额,即将降税额全部用于降低商品或服务的售价,则降税带来的实惠全部由消费者获得,该情形充分体现了减税惠民的宗旨;如果企业对降税额一分钱也不让出,即不降低商品或服务的售价,则降税带来的实惠全部由企业获得。

如果企业仅让出降税额的一部分,即将降税额的一部分用于降低商品或服务的销售价格,则让出降税额的多与少,决定了给消费者(或购货方)带来实惠的多少,而此时作为销售方的企业得到实惠的多少则相反。

由于企业往往既是销售方又是购买方(消费者),所以,增值税降税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是综合性的,很难准确计算影响程度。

不管什么情况,降税都将使得企业减少对增值税进项税的付出和销项税的负担,减少现金的流出,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对企业的优惠实实在在。同时,政府实实在在让出了税收,减少了财政收入。

内容维护: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