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推进政企协作打假工作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 ]

区市场监管局供稿(程正茂)7月中旬,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维权打假诉求,长途跋涉1300余公里,奔赴湖南省衡阳市开展“助企打假维权”专项行动。此次行动联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共查获侵权家纺产品100余件,货值达6万余元。目前,该案件已由案发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公安部门也已对此案介入调查。

为维护企业利益,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创新,与企业签订政企协作打假维权协议书,同企业建立健全更为广泛的、深层次的联系,积极维护企业的品牌形象,努力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一是建立联合打假工作机制,着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建立政企间沟通联络制度,了解企业诉求。同时支持并积极参与建立跨省、跨市的执法协作机制,有效打击侵权行为,对被侵权现象严重、打假维权意愿强烈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打假维权方案的方式,开展“精准式”打假维权。

二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我区上市企业、百强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知名度商标企业、有维权意向的企业为重点,在其面临的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部门联合全方位打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联合办案机制,与公安部门组建“融打平台”,对重要特殊案件及时商情公安部门提前介入调查,实现案件线索互联共享,为“行刑衔接”搭建良好沟通桥梁。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政企协作打假机制,已为3家本地企业赴外维权打假3次,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着力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助推我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