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通州两会专题报道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1-13 14:50:25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二次.jpg

1月12日上午,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卑多敏 摄

通州日报讯 (记者 周优优)1月12日上午,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83名,实到代表366名,到会代表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瞿云峰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永红、陈斌、凌屹、陈艳梅、虞越嵩、瞿云峰、葛涛、朱卫民、顾祖林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斌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斌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有作为、在全省人大系统中有地位”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两个机关”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斌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区人大常委会一年的工作:旗帜鲜明,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着眼事关全区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凝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搭建平台,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展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形象;守正创新,自身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夯实履职尽责根基。

陈斌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正确领导下,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省市区委全会明确的重点工作,紧扣全区人民关切的重大问题,依法履职行权,为“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陈斌表示,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围绕经济发展,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关注民生福祉,助力推动统筹发展;突出主题引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陈炎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区人民法院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为主责,强化审判职能,深化司法改革,优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7499件,同比上升5.98%,审执结17715件,同比上升3.78%。2020年,区人民法院将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统筹抓好执法办案、服务发展、社会治理、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凯东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四大定位”,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以检察办案“三个效果”,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将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提升水平、司法办案上提升质态、队伍建设上提升层次,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通过办法(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区委副书记虞越嵩作选举动员。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