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通州两会专题报道

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1-12 14:01:14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人大.jpg

1月11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卑多敏 摄

通州日报讯(记者 曹抒雁)1月11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的宏伟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383名,实到代表363名,符合法定人数要求。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斌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永红、陈斌、凌屹、陈艳梅、虞越嵩、瞿云峰、葛涛、朱卫民、顾祖林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凌屹代表通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1+4”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稳中求进,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加强政策集成供给,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10.9亿元。优化股改上市扶持政策,海星电子主板上市,新增入轨企业2家。协调拉动需求增长。工业投资增长6%,26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5.7亿元;突出产业强区,聚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强化优质项目支撑。以高端产业、高层次人才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2个,新引进高层次“双创”人才及团队75个、入选省“双创计划”15个;突出宜居宜业,绘就城乡融合新画卷。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打响重点项目征迁百日攻坚战,南通高新区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征迁25.3万平方米。完善路网体系,机场大道互通连接线、平海公路快速化工程即将建成;突出优质共享,致力满足美好生活新期盼。坚持稳就业促创业,新增城镇就业超9000人,扶持创业近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4%。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参保净增1.1万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0亿元,同比增长6.8%;在大幅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6%;全面小康实现度近95%。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区第22位,工业实力居百强区第26位,金融生态环境评估全省第二。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凌屹说,2020年,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必须牢牢把握时代坐标、战略坐标、责任坐标,深化对做好今年工作现实背景的认识和把握。当前通州进入加速发展、追赶超越的“窗口期”,处于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的“C位”,打好系统谋划、深度对接的“主动仗”尤为迫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建设,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凌屹说,实现上述目标,将统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扩量提质为支撑,更大力度培植发展根基。扩大有效投入增强产业后劲,培育骨干企业提升产业能级,打造优势地标壮大产业集群。二是以改革创新为引擎,更大力度汇聚转型动能。进一步深挖改革潜力,催生创新动力,释放开放活力。三是以精建细管为目标,更大力度提升功能品质。在发展空间格局上精心谋划,在城市颜值气质上下足功夫,在污染防治攻坚上持续用力。四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更大力度强农惠农富农。让农业效益更高,让农村面貌更美,让农民生活更富。五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保障突出保基本,教育文化突出提质量,健康养老突出优服务。六是以社会治理为基石,更大力度维护和谐稳定。做细做精基层治理体系,抓早抓小重大风险防控,从严从实保障公共安全。

今年区政府继续按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实办好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谈到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时,凌屹说,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制度性安排,我们要坚决扛起加强和创新政府治理的重大职责,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转职能、提效能,以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成效彰显党性、展现作为。要从严治政,淬炼更担当的实干作风;依法行政,树立更透明的政府形象;惠民善政,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廉洁从政,营造更清朗的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区长成小红所作的区人民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安排的报告,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通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通州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曾担任过通州领导职务的部分老同志,出席政协通州区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