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我省防疫专家解读疫情防控最新策略变化
来源:健康江苏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体:[ ]

随着暑期到来,学生放假,人员外出流动增多,加之近期我国国际航班逐步恢复,入境人员进一步增加,境外输入疫情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那么近期疫情防控该注意哪些方面?防控策略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鲍倡俊。

鲍倡俊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全球来看,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逐渐成为优势流行株,境外疫情明显回升。同时,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在国内部分地区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

据鲍倡俊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总结前期我国疫情防控经验,并在多个城市试点研究的基础上,于近期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明确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第九版防控方案主要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将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此外,为进一步完善疫情监测要求,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加密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将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天1次。

鲍倡俊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出台决不是放松防控,而是针对目前疫情形势、流行株特点,对之前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并提出了更高更科学的要求,使得我们的防控措施更规范、更准确,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措施落实到位,避免发生规模性疫情。近期江苏省内部分地区疫情的快速处置,正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实践检验,在从快从实、因地制宜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尽最大可能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当前,仍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特别是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等要确保“应检尽检”,做好日常监测,加强入境人员规范管理,着力防范疫情风险。

此外,第九版方案中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进行了调整,进一步规范了公民在防疫中需要担负的个人责任。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日常除了继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外,还应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鲍倡俊特别提醒大家,暑期如外出一定要做好防疫,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旅游景点时,要注意少聚集、勤洗手、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60岁以上老年人更要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