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西亭镇凝心聚力 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线
来源:西亭镇 发布时间:2021-03-15 字体:[ ]

全封闭、戴口罩、测体温、分餐制、勤洗手、常消毒……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对西亭镇养老机构工作场景描绘的常用词、关键词。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按照民政厅最新发布的《关于调整做好当前养老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西亭镇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和养老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筑牢防护“阻隔墙”。辖区内西亭镇敬老院和鸿祥托老院严格对照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要求,通过测体温、勤消毒、严隔离、检核酸等方式方法,提前做好必要准备措施,分批有序接收安排老年人返院和新入住工作。临时外出老年人,需向养老机构提出申请,说明去处和理由,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院后如实报告外出活动轨迹,工作人员需对临时外出老年人返院后进行健康监测和医学观察。

把好日常“防范关”。强化门卫值守,规范内部防护。对通勤工作人员及允许进入机构的外来人员安排专人负责实名登记,观察询问健康状况,做好台账信息记录;每日早晚2次测量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坚持每日环境消毒和机构内部消毒清洗,每半日老年人居室通风;持续关注老年人健康,保持衣物及居室清洁卫生。

完善管理“制度网”。辖区内两家养老机构均已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每日信息报送制度,做到实时掌握老人的生活状态和机构的稳妥运行。规范预约探视制度和探视活动,对入院探视人员,安排专人进行个人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以及“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核验。

打好安全“组合拳”。建立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长效机制,镇民政部门通过微信指导、电话抽查、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辖区养老机构工作督导,做到政策要求应知应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出入管理严格执行,出现意外情况能够应急处置,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养老机构服务对象特殊,社会关注度高,防疫任务十分艰巨。西亭镇将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养老服务机构恢复正常运营秩序,做到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全力保护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