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聚焦药品网络销售管理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区市场监管局供稿(张童童)为认真贯彻实施《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网络销售药品行为,维护网络销售药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区市场监管局自3月起多措并举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管理。

强化普法宣传,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微信、QQ工作群、公众号等途径组织药品零售企业学习学习《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药品零售配送质量管理》等法规规范,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履行药品网络销售主体责任,强化药品网络销售质量管理。

提高报告质量,推动监管精度。督促指导辖区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主动报告企业名称、网站名称、IP地址、入驻第三方平台信息、域名、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结合我局药械妆平台建立一企一档,完善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监管台账,明确监管底数,确保监管精度。目前已收到报告信息220条,通过189条,退回31条。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规行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涉疫药械经营环节稳价保质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加强对零售药店药品网络销售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自建网站和入驻美团、饿了吗、京东等平台的线上店铺开展线上线下检查,重点打击通过网络销售假劣药品和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超范围、超方式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药品网络销售秩序。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检查药店252家。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方式,不断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