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基层践民心 第四届“南通最美网格员”提名奖——蔡煜明
来源: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0

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脱下军装来到不同的岗位,却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当有困难时,总能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铮铮誓言,石港镇志田村第一网格网格长——蔡煜明就是这样的人。

守好网格责任田,当好群众“贴心人”

志田村第一网格有住户487家,共1486人,自2020年担任网格长以来,他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情凝聚民心。

从担任网格长起,他仅用了短短2个月的时间,便摸清了网格内所有住户家庭人员结构情况,并将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员登记造册。3年来,他走遍网格内的田头沟坎,与村民们交上了朋友,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切,他早已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每当上级布置工作任务时,志田村第一网格总能一呼百应,诸多工作走在全村的前头。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架起邻里“和谐桥”

面对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他“变身”调解员,经常性通过实地走访、闲聊谈心等方式,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格”内。

图片1.png

32组村民邓某和邻居王某因责任农田边界线划分不清,引发矛盾纠纷,他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带上卷尺重新测量了土地面积,并在当事人、村主任、社长的见证下重新划分好分界线,成功化解了两家长期以来的矛盾,自担任志田村第一网格长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15起。

高效处理应急事件,化身群众“急先锋”

图片2.png

他始终秉持着“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无论群众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高效处理问题。

2022年5月10日早晨,他像往常一样在网格内巡查,当巡查到志田村32组时,村民黄某向其反映打水站口的水泥路面拱起,随时可能断裂。考虑到变形的路面会给出行的村民带来安全隐患,他急忙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向总网格长汇报具体情况,紧急联系施工队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了周边村民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