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推动新发展。1月16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凌屹代表通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17年,通州区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两聚一高”抓落实,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持之以恒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牢固树立系统化思维,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新探索,全力打造立足扬子江城市群、服务上海大都市、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把“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 项目建设量质并举

    注册亿元及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76个,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京东智慧产业园、顺丰智能供应链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9个,23个省市级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增长10%,总量保持全市领先。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新兴产业产值占比39%。实现工业应税销售超1000亿元,增长20%。新增规上企业125家。新增特级资质建筑企业2家、“鲁班奖”2项,南通四建、通州建总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亿元。

  • 重点改革有序实施

    淘汰印染、钢丝绳落后产能分别达2.3亿米、3.1万吨,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缩短至合理区间,降低企业成本12亿元,投入近60亿元努力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全面实现“3550”省定目标。

    对接上海全面拓展。开展系列专题活动100余场,签约亿元产业项目52个,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22个,4家驻沪招才引智工作站正式运营。

    开发开放继续深化

    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国家级高新区第48位, 六大主力平台完成全区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0%以上的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落实外贸稳增长政策,进出口总额243亿元,一般贸易出口比重达74.1%。对外交往不断加强,与瑞士希能维尔德市结为友好城市。

  • 空间格局不断优化

    完成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镇区总规、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机场大道、长江北路高架、345国道东绕城北段等骨干道路加速建设,幸福路、江平路、城北大道建成通车,融入主城步伐不断加快。

    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进鲜港花海项目加快建设,樱花园、海棠园、竖石河公园等特色游园建成开放,新增城市绿地63.7公顷。城东新区人气商气加快集聚,万达广场落成运营,“南山湖壹号”成为城市新地标。

    生态治理成效明显

    扎实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97项年度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强力推进通灵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11家涉污企业全部拆除。全面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开展“三河三行业”综合整治[9],大力实施河岸共治,关闭畜禽养殖场226家。农村河道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累计疏浚河道1158公里,建成“水美乡镇”3个、“水美村庄”22个。

  • 富民进程加快推进

    办好10件32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78%。坚持促进就业和支持创业并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40万元、稳岗补贴377.7万元,扶持自主创业2020人,新增城镇就业919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589人。精准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330元、21730元,分别增长8.8%、9%。

    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新增省优质幼儿园4所,新(扩)建中小学校4所。入围国家级农村职业与成人教育示范区,创成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区六院、七院新址启用,南山颐养中心投入运营。新建村级示范文体广场40个,儿童音乐剧《田梦儿》获省“五个一”工程奖,通剧《瓦匠女人》等原创作品入选省级展演。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95%的农村社区、98%的城市社区达省级和谐社区标准,创成省现代民政示范区,连续14年荣获省平安县(市)区称号,获评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结对帮扶陕西镇巴县,认真落实扶贫协作各项任务。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着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区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程序。在全市率先报批成立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主动接受人大、 政协监督,559件议案、建议、提案高效办结。依托“区长信箱”、“12345在线”等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政府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彰显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牢固树立系统化思维,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新探索,全力打造立足扬子江城市群、服务上海大都市、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把“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今年全区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实现平稳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质量导向,突出落地转化,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实现赶超跨越新发展。

  • 着力优化招商机制

    构建“1+1+3+N”组织架构,落实镇区园(街道)招商主体责任,设立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驻外联络处,注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联动推进。

  • 全力提升招引质效

    出台聘请招商顾问管理办法,推进专业招商、委托招商、分队招商、以商引商。全年新注册10亿元及1亿美元以上项目30个。六大主力平台经济贡献率超70%。

  • 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0个,重大项目20个以上。整合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和分类管理,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集聚。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政之中,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致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中国通州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