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0:0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通州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通州区碧华路197号;电话:0513-86524082;传真:0513-86524082;邮编:2263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清单,完善局内信息发布机制,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1.新《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情况。2020年,我局准确执行新《条例》要求。一是加强宣传学习,完善公开范围。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学习新《条例》内容,结合实际工作和目前已公开事项,重新梳理主动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落实实时更新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完善组织队伍,保障信息畅通。根据局工作岗位调整,及时变更信息采集员,注重对信息公开小组新老成员开展新《条例》的政策解读和培训,掌握信息公开要求及要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衔接畅通。

2.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利用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江苏政务服务网通州旗舰店、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网站,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在疫情防控初期,在政务服务网通州旗舰店上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栏”,集成上传政策信息,使惠企便民政策更透明、服务指南更清晰、政策兑现更便捷。在推动经济发展上,特别是针对“六稳”“六保”,在稳投资、保市场主体方面,对项目投资立项审批、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施工许可审批等多个事项,从受理、审查、决定、送达,全流程依法公开。

全年我局在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2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组织机构6条(机构职能1条,机构设置1条,办公地址及时间1条,直属机构3条);政策文件及解读9条(政策解读2条,部门文件6条,文件清理1条);问答知识库2条;公告公示6条;规划计划4条(各类规划2条,工作总结2条);人事信息2条;重点工作1条;审批公示582条;资金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制度5条。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共25件,主要涉及许可事项证书及批文类,其中,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4件,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以公开1件,属于行政查询事项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13件,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1件,其他处理2件。已全部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要求予以按时处理。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政务公开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一是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完善了《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新增了值班读网制度规范,同时,更新了《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等4项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使信息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范可管。二是根据区级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要求,梳理了市场准入方面、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推进江苏省政务服务网(通州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各相关单位认真对照省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与国家级基本目录比对调整意见表》和《调整后六类行政权力事项表》,梳理形成我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省、市、区四级统一,并根据数据质检情况,数轮推动各部门对权力事项和办事指南进行动态调整。拟发了《关于对区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认领的通知》,提供了省、市公共服务事项参考目录,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梳理本级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在网上认领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企业群众浏览量较高的信息公开平台,我局按照区级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公告公示等栏目按要求更新,审批公示栏目作为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的主要窗口,及时推送审批结果。三是科学安排、合理使用政务大厅线下宣传平台。政务大厅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密集,为更好宣传相关政策条款、通知公告,常态化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展架、宣传图册,有效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受众范围。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更新了《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考核和评议制度》《南通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发布需执行《行政审批局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监管,在加强内容建设的同时,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基本实现常态化监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

-7

611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4

12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1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64.054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信息公开的广度不够。全年度依申请公开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的有7件,其中大部分是已在网上主动公开过,但依申请人未能了解到信息已主动公开而采用依申请公开途径,反应出信息公开的广度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拓宽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拓展信息公开知晓广度,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便捷的获取所需信息。

2.信息公开的效度不够。全年度依申请公开件中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而无法提供的有13件,占52%,反应依申请人在申请获取政务信息时申请对象不准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部门权利事项清单,明晰信息公示范围,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所需信息,提升信息公开效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