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2-11-24 14:0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卫生健康工作的指导,引领和推动“十四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编制了《南通市通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出台《规划》的必要性、政策依据和起草过程、征求意见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区人民健康指数显著提高,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健康保障。“十四五”期间,我区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剧、群众健康需求多样、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等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划要求,结合通州实际编制本《规划》。

《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区卫健委组建专门工作班子,着手编制工作。2020年11月上旬,完成《规划》初稿;2020年11月,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编办、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及各镇(街道)征求意见;2021年3月,考虑到国家和省、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专项发展规划相继出台,各条线工作目标逐步明确,再次修改完善;2022年5月至7月,对照省、市规划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规划》主要指标;今年8月,《规划》通过市级专家组评审论证。《规划》现已取得区发改委出具的衔接性审查意见,并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送审稿。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四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规划背景。主要从“十三五”期间我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就、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机遇及存在问题与挑战等方面介绍本《规划》的制定背景。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其中主要目标部分包含1个总体目标、5个具体目标、26个数据指标。

(三)主要任务。包括着力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健康社会建设、切实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服务体系、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医、大力发展健康多元化服务、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卫生健康接轨上海、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14项重点内容。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要素保障、强化规划执行、推动多元参与等四方面措施,为《规划》有效实施和落地落细提供坚实保障。

三、特设专栏的情况说明

紧盯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谋划形成了7个专栏,作为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举措,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集聚资源中发挥纲举目张、抓纲带目的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7个专栏分别是:现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设工程、保障“一老一小”健康安全建设工程、智慧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科教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