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7025/2020-00079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 文号: 通卫健〔2020〕130号
成文日期: 2020-06-22 发布日期: 2020-06-22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通州区建立幼儿园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通州区建立幼儿园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0-06-22 09: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各幼儿园:

现将《2020年通州区建立幼儿园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通市通州区教育体育局

南通市通州区财政局

2020年6月 19 日

2020年通州区建立幼儿园视力健康

电子档案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体艺〔2018〕3号)、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儿童眼保健和视力筛查工作的通知》(苏卫妇幼〔2020〕10号)及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关于在全市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的通知》(通卫基妇〔2019〕2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我区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是指开展视力筛查,将眼部健康数据(包括屈光度、眼轴长度、屈光介质参数等)录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及时更新,随入园、入学等实时转移。

1.2020年为全区幼儿园所有儿童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2.0-6岁儿童眼保健和近视筛查覆盖率达90%以上。

3.为筛查结果视力异常或可疑眼病的儿童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

4.做好全区幼儿园儿童视力不良检出率、新发率等的报告和统计分析。

5.通过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档案,摸清幼儿园儿童近视本底数据,了解在园儿童眼健康状况,为评价近视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建档要求

1.建档对象: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包括公立幼儿园和民营幼儿园的托班、小班、中班和大班)在园儿童。

2.建档要求:各幼儿园须将儿童视力筛查数据及时录入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https://www.tuoyouyun.com:8585/js/),具体筛查和建档项目见《江苏省0-6岁儿童视力健康检查表》(附件2)中所列内容。

3.筛查要求:儿童视力筛查工作须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规范》开展。承担视力筛查工作的机构应具备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筛查人员应持有眼视光相关的国家执业医师、技师或护士资格证书,并接受相关的业务培训。

三、职责分工

继续确定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二甲人民医院、区第八人民医院为视力筛查机构,同时新增区第三人民医院为视力筛查机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远视力筛查机构,并对照项目检查创造条件配足配全视筛检查人员和设施设备,为下一年度承担辖区幼儿园所有视力筛查项目打好基础。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本辖区建档工作的组织协调、方案制订等工作;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作为项目管理机构,负责项目具体组织管理、辖区内业务培训、项目考核,协助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区人民医院参与负责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辖区幼儿园远视力筛查工作,并将数据记录在《视力健康检查表》中;视力筛查机构要安排有资质的人员到幼儿园开展近视筛查工作,并将儿童眼健康数据记录在《视力健康检查表》中,交由幼儿园保健老师录入到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中,并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建立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工作应充分融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在幼儿园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组织开展整体签约,以开展儿童视力筛查、建立视力健康档案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做实做好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做好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衔接工作,将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中均涉及的内容导入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系统。

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协调幼儿园及儿童组织工作。各幼儿园按照要求提供场所进行视力筛查,做好儿童及其家长的组织动员工作,并做好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安全和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各幼儿园要在医疗机构入园筛查前登录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录入儿童基本信息、打印《视力健康检查表》交由筛查医师记录筛查结果,部分幼儿园要做好远视力筛查工作(详见附件1),在筛查结束后及时准确录入筛查儿童的视力筛查数据,并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区财政局

根据体制调整情况,责统筹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项目。


四、工作保障

1.提高思想认识。儿童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公共卫生问题。建立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是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基础性工作,各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排出工作计划,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2.加大保障力度。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加大人员、设备和经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区卫生健康委协调医疗卫生机构配置检查所需的屈光筛查仪、台式自动电脑验光仪等仪器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档案不得向幼儿园或家长收取任何费用,所需经费由区级财政予以落实。

3.加强质量控制。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体育局联合组织对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项目相关人员开展专业培训,确保辖区内筛查方法规范统一、结果研判标准统一。区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辖区内视力筛查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考核,开展全过程质量控制,保证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视力筛查机构在进行其他项视力筛查的同时,随机抽取2%的儿童进行视力筛查质控。

4.加强宣传教育。各幼儿园和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开展健康教育,针对群众缺乏近视防治知识、对近视危害健康严重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发挥健康管理、公共卫生、眼科、视光学、疾病防控、中医药相关领域专家的指导作用,积极宣传推广预防儿童近视的健康科普知识,让全区幼儿园儿童及其家长加入到保护视力的健康行动行列中来。

5.规范诊治服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落实《近视防治指南》等诊疗规范,不断提高眼健康服务能力。根据儿童青少年视觉症状,进行科学检查,明确诊断,按照诊疗规范进行矫治。对于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或病理性近视患者,应充分告知疾病的危害,提醒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制定跟踪干预措施,并将检查和矫治情况反馈给家长和幼儿园,幼儿园将信息及时更新到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中。

附件:

1.全区2020年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任务分配表;

2.江苏省0-6岁儿童视力健康检查表;

3.通州区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项目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4.通州区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项目技术指导组人员名单。

 

附件1

全区2020年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任务分配表

筛查幼儿园

远视力筛查机构

视筛项目机构

备注

西亭幼儿园

西亭镇卫生院

区人民医院


童乐幼儿园

兴东幼儿园

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兴仁幼儿园

兴仁镇兴仁卫生院

兴仁镇中心幼儿园

小花蕾幼儿园

四安幼儿园

兴仁镇四安卫生院

亚东幼儿园

二甲镇卫生院

区二甲人民医院


余北幼儿园

袁灶幼儿园

平潮幼儿园

平潮镇卫生院

区第八人民医院


新坝幼儿园

张芝山幼儿园

张芝山镇卫生院

区第三人民医院


星河幼儿园

红星幼儿园

南兴幼儿园

高桥幼儿园

实验幼儿园

实验幼儿园

区妇计中心


通州幼儿园

通州幼儿园

金桥幼儿园

金桥幼儿园

虹西幼儿园

虹西幼儿园

城区幼儿园

城区幼儿园

筛查幼儿园

远视力筛查机构

视筛项目机构

备注

城东幼儿园

城东幼儿园

区妇计中心


蓓蕾幼儿园

蓓蕾幼儿园

育才幼儿园

育才幼儿园

皇都幼儿园

皇都幼儿园

艺术幼儿园

艺术幼儿园

东大幼儿园

东大幼儿园

南山湖幼儿园

南山湖幼儿园

金小附属幼儿园

金小附属幼儿园

金西幼儿园

金西幼儿园

春晖幼儿园

春晖幼儿园

城北幼儿园

城北幼儿园

启迪幼儿园

启迪幼儿园

金缘幼儿园

金缘幼儿园

金余幼儿园

金余幼儿园

京师宝贝幼儿园

京师宝贝幼儿园

高新区幼儿园

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泰幼儿园

城西幼儿园

阳光幼儿园

川港幼儿园

川姜镇卫生院川港门诊部

家纺城幼儿园

大地幼儿园

未来之星幼儿园

爱比希幼儿园

姜灶幼儿园

川姜镇卫生院姜灶门诊部

姜灶花苑幼儿园

筛查幼儿园

远视力筛查机构

视筛项目机构

备注

先锋幼儿园

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区妇计中心


志新幼儿园

阳光城堡幼儿园

东社幼儿园

东社镇东社卫生院

唐洪幼儿园

忠义幼儿园

五甲幼儿园

东社镇五甲卫生院

庆丰幼儿园

石港幼儿园

石港镇卫生院

五窑幼儿园

石南幼儿园

十总幼儿园

十总镇十总卫生院

二窎幼儿园

骑岸幼儿园

十总镇骑岸卫生院

五总幼儿园

刘桥幼儿园

刘桥镇卫生院

新联幼儿园

英雄幼儿园

平东幼儿园

平潮镇平东卫生院

赵甸幼儿园

五接幼儿园

五接镇卫生院

李港幼儿园

滨江新区幼儿园

附件2

江苏省0-6岁儿童视力健康检查表

幼儿园名称:年级:班级:

姓名:性别:女民族:

出生日期:年月日检查日期:年月日

身份证号码:□□□□□□□□□□□□□□□□□□

1.[眼外观](全年龄段)

(1)眼睑:未见异常异常(2)结膜:未见异常异常

(3)角膜:未见异常异常(4)瞳孔:未见异常异常

2.[视觉行为评估](1、2项,幼儿园儿童为非必填项)

(1)光照反射:□未见异常□异常______(0-6月龄)

(2)瞬目反射:□未见异常□异常______(0-6月龄)

(3)异常视觉行为:□无□畏光□眯眼□歪头□其它

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出生体重<2000g、胎龄≤34、患有严重疾病或有明确较长时间吸氧史的早产儿,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开始进行眼底病变筛查)(幼儿园儿童为非必填项)

(1)右眼:通过□未通过

(2)左眼:通过□未通过

4.[红光反射检查](全年龄段)

(1)右眼:未见异常异常

(2)左眼:未见异常异常

5.[眼位及眼球运动检查](6月龄以上)

(1)眼位: 未见异常异常

(2)眼球运动: 未见异常异常

6.[视力检查]

1)选择测量视力表:□标准对数视力表(3.5周岁以上)

□图形视力表(2.5-3.5岁)(有条件情况下)

□其它

2)选择佩戴眼镜情况:□不带镜□佩戴框架眼镜□佩戴隐形眼镜□佩戴角膜塑形镜,佩戴度数:右眼:左眼:

眼别

裸眼视力(按5.0计数法)

戴镜视力(按5.0计数法)

右眼



左眼



注:戴镜视力指配戴自己现有的眼镜看到的视力水平。

7.[屈光筛查](记录电脑验光3次平均数值,6月龄以上)

(1)非睫状肌麻痹下验光(结果不具有诊断意义)

眼别

球镜(S)

柱镜(散光C)

轴位(散光方向A)

右眼




左眼




(2)睫状肌麻痹下验光(非必填项)

眼别

球镜(S)

柱镜(散光C)

轴位(散光方向A)

右眼




左眼




注:球镜、柱镜填写请保留两位小数。球镜为近视或远视度数,负值“-”为近视,正值为远视;“柱镜”为散光度数;轴位为散光的方向,有散光度数才会有散光轴位。

(3)其他特殊情况需注明:

8.[临床印象]

□未见异常□异常

9.[处理]

(1)随访:    

(2)转诊:  

附件3

通州区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

钱素兵  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副组长:

刘  新  通州区教体局副局长

葛红玲  通州区教体局副局长

徐  静  通州区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

王玉琴  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科科长

陈建峰  通州区教体局发展规划与财务科科长

仲娟娟  通州区财政局社保科副科长

孙淑娟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王向红  通州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幼教专干


附件4

通州区建立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技术指导组人员名单

组  长:

孙淑娟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

仇红楠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  悦  通州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

成  员:

杨爱民  通州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 

顾筱煜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保科主任         

曹晓慧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群体保健科主任

张海峰  通州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病防制科科长           

易咏梅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群体保健科副主任 

俞双双  通州区人民医院眼科视光师

张玉娟  通州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