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7025/2020-00053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 文号: 通卫健〔2020〕89号
成文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06 有效性: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通州区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通州区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0-05-06 17: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南通市通州区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区卫健委将开展督导考核,评估宣传效果,落实奖惩措施,推动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南通市通州区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宣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果,切实提升城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实际情况,特制订宣传方案如下。

一、宣传时间

常态化宣传和集中月(7月份)宣传相结合。

二、宣传对象

(一)辖区常住居民。以65岁及以上老年人、育龄妇女,0-6岁儿童家长、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等人群为重点宣传对象。

(二)单位工作人员。各级行政机关、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机构工作人员。

三、宣传内容和目标

(一)积极传播国家主题。要积极传播国家主题宣传海报、公益广告和电子微页,以此为基础,设计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材料,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意义,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人群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不了解而导致满意度不高的问题。

(二)深入宣传项目内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供单位服务过程中开展常态化面对面项目宣传,积极利用不同载体、采取问答等形式,详细解读项目目的和意义,使不同人群了解、熟知与自身服务相关的服务内容、权利义务和获得渠道,不断提高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的知晓率,进而提高健康管理项目服务到位率。

(三)全面宣传服务渠道。要向辖区群众公示告知免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的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努力做到把有限的资源应用与居民关系密切的问题上,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四)积极宣传工作情况。要重点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所带来的实惠,引导全社区支持和主动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疾病防治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提高宣传的实效性。

通过宣传,力争2020年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四、宣传形式

突出重点,形式多样,鼓励创新,宣传到位,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

(一)区卫健委

1.在通州电视台、通州大众报、区政府网站、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其中在通州日报开辟专栏、区政府网站健康教育宣传栏、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每月一期进行项目宣传,7月份于通州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通过通州日报生活健康版面,定期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报送的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

2.结合全区大型医疗义诊咨询活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咨询,推进医防融合的服务模式。

3.结合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工作,利用“通州卫生健康平台”微信公众号,将项目内容推送,并组织开展一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竞赛。

4.统一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供各医疗卫生单位发放张贴。

(二)区级公卫职能单位

1.各公卫职能单位要在本单位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专栏,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

2.结合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各种主题日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资料发放、展板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做到逢有宣传必含基本公卫内容。活动现场要悬挂横幅,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LOGO标识。

3.区健康教育所要在健康主题公园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专廊。结合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在城区张贴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内容的展板。

4.通过日常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中进行宣传,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手袋、抽纸、笔等纪念品,在日常工作中分发宣传使用。

5.利用各单位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通过群发短信等进行宣传。

6.深入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宣传,各单位每月不少于一次。

7.根据条线分工,对重点对象开展宣传,并对基层宣传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三)区级医院、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1.各单位通过短信平台、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形式,不断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居民可以随时通过文字、语音等方式和机构进行沟通交流。

2.全区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制作张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内容展板,长期宣传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使群从认识自己身边的全科医生,了解自己享受的服务内容,方便到机构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3.各卫生所在所在镇人流密集处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型宣传展板一处(不少于5m2,包含辖区内提供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分布图),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部牵头,各卫生所及卫生院分支机构参与,7月份开展一次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资料发放、展板展示、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宣传。

4.各医疗卫生单位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展板,在显著位置张贴,长期公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政策、服务内容。根据区提供的项目宣传内容,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诊大厅内设置2个易拉宝专题展板。

5.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门诊输液观察室电视机上播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片,有显示大屏播放条件的单位,要在门诊大厅显示屏及其他能播放视频的显示屏上循环播放。利用电子屏常年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各卫生所要联系辖区有视频播放条件的托幼、学校、养老、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循环播放宣传片或宣传标语。

6.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预防接种等服务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对重点人群进行面对面宣传。

7.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展工作的,在宣传材料的显著位置以醒目字体明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8.各地各单位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利用健康讲座、文艺汇演、镇村广播、家校联手、个体化教育,采用生动的民间语言,如顺口溜、讲故事、民歌等多种形式,进行项目内容宣传,加深加强人民群众对项目的认识度,提高社会关注度。

9.卫生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深入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宣传,每月不少于一次。

10.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宣传,重点宣传项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让人民群众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宣传取得更大获得感和认可度。及时撰写新闻报道,积极进行投稿,各卫生所和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1篇。

11.及时报送宣传活动开展情况,通过通州日报生活健康版面,定期进行报道。

12.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动员社区内党员、团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及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加入社区公卫宣传志愿者队伍(每村不少于20人),并登记造册,建立志愿者培训机制,加强对本村(居)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项目宣传和交流。

五、时序安排

(一)制订方案(5月)。各医疗卫生单位研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工作,制定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6-10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落实宣传形式和载体,明确宣传项目政策和内容,全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

(三)总结评估(11-12月)。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先进工作经验和有效成果,报送工作小结及活动图片。12月20日前,报区卫健委卫监疾控科。区卫健委组织项目知晓率、满意度调查,对全区宣传活动及成效进行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是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的有效途径,是促进项目规范开展、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要明确分管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制作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经费保障,紧扣时序要求,全力推动落实,确保宣传效果。

(二)创新形式,统筹协调。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因地制宜,因单位制宜,寻求突破口,努力求新,根据地区人口及服务对象特点,创作群众易于接受、针对性强的宣传方式。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争取当地政府、村(居)委会及各相关部门帮助配合,营造良好的宣传支持环境。

(三)收集资料,善于总结。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注意做好宣传材料的收集工作,开展宣传工作的总结和效果评估。要加强工作交流,区级每季度、各镇(街道)每月一次汇报交流,相互借鉴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以此推动宣传取得良好成效。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宣传过程中,区级将组织多轮次现场督导,重点检查常态化宣传情况及宣传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拖沓滞后,应付了事的单位将进行通报并增加督导频次。各地各单位也要组织自查巡查,杜绝形式主义。项目宣传工作纳入今年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内容,年终将根据项目开展情况,知晓率、满意度调查结果进行评分,计入年度基本公共卫生考核分数,并折算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得分。对争先创优,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的单位,经组织评选并报委基本公共卫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在年终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并酌情予以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