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7025/2020-00151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 文号: 通卫健〔2020〕169号
成文日期: 2020-08-18 发布日期: 2020-08-18 有效性: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2020-08-18 15: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各镇(街)卫生所,各有关工业企业:

为认真贯彻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制度》、省卫健委《关于在全省工业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和南通市卫健委《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在调查摸清我区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的同时,统筹推进完成《江苏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行动方案》、《南通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全市冶金、化工、钢绳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南通市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年度重点工作,我委计划在全区工业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摸底调查工作

我区职业病危害形势依然严峻,存在职业病危害企业数量不清、接触危害人数不清、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不到位、新增职业病病例和疑似职业病病例居高不下等问题,职业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不容忽视。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本次现状调查为难得契机和重要抓手,既摸清辖区内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又带动推进其他职业健康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为组织指导全区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任务顺利展开,同时做好调查数据的质控工作,我委成立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办公室分别设在区卫健委卫监疾控科和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

二、突出重点,按时完成工业企业摸底调查工作

根据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制度,本次调查范围为国家统一抽取的石港、平潮、兴仁、兴东、十总、二甲、先锋等7个镇(街道),调查的行业为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工业企业。调查对象为调查期间正常运行的从业人员5人及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确保辖区内应调查的工业企业全覆盖。其余镇(街道)年底前同步推进企业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

各地要按照《通州区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实施方案》(详见附件2,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本次现状调查由我委按照招投标方式确定有资质的职业卫生服务机构或者相关单位承担,中标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应挑选有专业知识背景、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人员为专职调查员。调查员进行现场调查时,对未开展职业病危害申报的企业,要指导企业按新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完成网上申报,年内实现辖区工业企业项目申报全覆盖。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调查员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现场调查和网络填报,我委将及时完成网上数据初审和复核工作,于10月5日前将统计报表(附表2-5)上报南通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

三、统筹推进,确保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各镇街要以本次现状调查为载体,统筹推进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尘毒危害专项治理以及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重点行业企业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三类人员”培训率、“三同时”实施率以及监督检查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要在9月30日前率先完成申报工作,再根据重点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专项治理等,确保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附件:1、通州区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通州区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实施方案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18日

抄送: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江苏泰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通卫健[2020]169号附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