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6:4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在通州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文广旅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政府信息平台为主要阵地,以宣传、促进文广旅工作为中心,以扩大我区文广旅工作影响力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完善机构、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现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通州区文广旅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通州区朝霞路86号;电话:0513-86524005;传真:0513-86548155;邮编:2263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南通市通州区文广旅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提升年”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聚焦机制完善,健全政务公开组织

2022年初,在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调整后,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健全了政务公开组织,成立了主要领导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开展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公开以及网站、微信渠道管理,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

(二)聚焦信息发布,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根据公开类别建立了对应的制度和标准,保障了信息质量;信息的起草、审核、发布等各有专人负责,从公开程序上杜绝政府信息公开泄密、因公开不当引发社会稳定等问题。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问责。三是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来人反映问题,及时热情接待、认真作好登记,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回复率达100%。

(三)聚焦方式创新,有效拓宽内容载体

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公开。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要求局机关各处室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原则,进行信息梳理,确保有关文件得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在不断更新的同时得到补充和完善。二是拓宽常规信息公开载体。建立常规信息收集制度,多渠道开展文广旅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政府网站报送我局工作动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我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层层把关发布内容。实行信息审核制度,所有发布的信息均需通过处室或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局办公室,经办公室主任和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发布,确保发布的信息安全、有效、优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条不紊地开展,但也存在若干问题。一是局机关各处室的内部联系有待加强。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一些栏目更新频率较低,内容较为单一。我局针对信息公开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各处室单位间联系较强,建立了信息同享机制。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邀请上级领导、有关专家授课,组织开展文旅系统的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增强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二是加强日常督查和指导。对网站信息发布、内容保障、部门信箱回复、新媒体运行等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迅速整改到位。三是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