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11:03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通州区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通州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通州区朝霞路88号通州区统计局;邮编:226300;电话:0513-86512308)。

一、总体情况

1.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我局把新《条例》的学习宣传作为贯彻《条例》的一项重要方面。对新《条例》宣传学习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有序,宣传有力。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开展了学习,局领导在全体人员会议上领学新《条例》,确保新《条例》入脑入心,运用到各科室业务工作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2.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全年统计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了“9.20”统计公开日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共计摆设展板4块,悬挂横幅2条,分发宣传册200余份、宣传单400余张,有效的推进了统计法律法规、统计知识和统计工作的社会普及度。通过H5方式在通州统计微讯平台解读通州统计公报,与社科联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果宣传展。根据月度考核及时调整《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手册的设置和编排,及时做好《统计月报》、《两会统计宣传手册》、《统计手册》等统计资料的编辑发行工作,并对《统计年鉴》进行改版。撰写统计分析及调研报告58篇,统计专报6篇,编辑统计月报10期,报送主要指标快报60余次,对社会、部门提供统计服务共计180余次,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及社会公众统计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此外,我局还在区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上半年和三季度统计新闻发布会各一次。

2019年,我局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1条。在局外网发布和更新的工作动态、经济信息、调查制度、统计公报、数据等各类信息共计达328条,利用通州统计微讯发布信息49期,155条。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完善了拟文科室、局领导和办公室三级审核制度。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政务服务网公开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完善事项指南。立项全面小康“信息窗”创新项目,通过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情况,促进全区各责任部门落实推进,通过监测平台将监测情况主动推送给区委、区政府领导,使党政领导能更方便、更及时、更直观地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为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统计保障。加强“通州统计微讯”官方微信建设,做好信息发布,问题回复等工作。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信息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我局将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对公开数量、内容和时效性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规范性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不够规范。要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

2.内容性方面。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质量有待提高。要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3.及时性方面。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凡是《条例》要求公开的内容必须公开。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和整改工作,按规定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