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7:1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通州区商务局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较好地开展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1.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当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目录编撰工作,按照市、区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通州区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平稳的运转。

2.主动公开情况。重点对关于《通州区餐饮场所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2020年,通过12345平台回应各类问题71个,切实让政务公开成为常态,较好地回应了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全年共收到信访投诉6件,均能做到专人跟踪、及时答复,有效化解矛盾问题;通州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政府部门商务局专栏,共发布信息18条,包括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设置、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办公地址及时间、直属机构、问答知识库、公告公示、规划计划、人事信息、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制度等内容。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0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件。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部署,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及时在“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上公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的备案”这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指南等内容。2020年8月24日下午,组织召开“南通州·欢乐购”新闻发布会,介绍消费促进活动的整体情况。2020年12月24日,金泽林局长围绕“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走进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进行政民互动。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网络平台发布等手段,与企业双向互动,及时发布各种信息。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子站信息发布、更新。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作为年终科室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020年度本单位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0

规范性文件

2020年度本单位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本单位无行政许可职能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20年无企业进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本单位无行政处罚职能

0

行政强制

本单位无行政强制职能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本单位无行政事业性收费职能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本单位无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通州区商务局通过完善信息公开措施、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狠抓信息公开落实,使全局上下机关作风有效转变,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策公开不够及时。被动答复多,主动向民众解读政策少,与上级要求和百姓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二是公开公示手段单一。我局信息公开主要是依托通州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没有开设运营新媒体、APP等,公开的形式相对单一。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通市当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各级指示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更好地推动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