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30 09:16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通州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审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邮编:226300;电话:86102259;传真:86028289;电子邮箱:nttzqsjj@163.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区审计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凡条例要求向社会公开的、不涉及秘密的文件内容和政策等都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向全社会公开。

2020年度,区审计局通过通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局宣传公告栏、通州日报等载体主动公开本局政务信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共42条,主要是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变化、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审计公示以及出台的政策文件、工作总结、任职文件和年度决算信息等,共计31条。通过通州日报主动公开了政府性投资工程竣工决(结)算审计结果9个以及2019年度全区慈善基金审计结果。此外,为进一步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通过党政协同办公平台、通州日报、局公示栏等途径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区政府出台的《通州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深,把该项工作单纯的理解为政务信息的发布,对重要政策解读的理解存在误区,仅仅是在单位内部传达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对本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解读不及时、不规范。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亟需深化改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渠道较窄。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利用党政协同办公平台、通州日报、局公示栏、局微信公众号“审计星平台”等公开渠道,提高更新速率,通过“指尖上的政府”,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