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石港科技产业园(石港镇) 发布时间:2023-01-16 15:08 累计次数: 字体:[ ]

石港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涵盖我镇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现予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按照《条例》的规定及国办、省办、市办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公布各类政府信息,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行政责任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我镇今年主要落实了以下几项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8条(不含动态类信息)。其中组织机构类19条,政策文件类18条,公告公示类25条,报告总结类8条,规划计划类8条,重点工作类13条,重要会议类6条,应急管理类5条,其他6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本年度我镇新收到依申请公开13件,均已办理结束。本年度我镇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

3.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本年度我镇优化信息管理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动态调整维护,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回应及时。同时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具体、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落实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维护、依申请公开答复等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

4.平台建设情况。自政务微信由“石港发布”更名为“石港新韵”后,受到广泛关注。本年度从1月1日到12月31日,石港新韵关注用户量从4666人增至5541人,新增875人。共发布推送169次,613篇。石港镇政府和各村(社区)均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方便群众阅读与掌握,为群众提高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5.监督保障情况。本年度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区政府和第三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和考核,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对反馈查摆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不断完善镇级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实现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区政府的坚强指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力有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需进一步优化,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对此,将从以下三方面改进: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适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对标优秀地区经验做法,结合“线上+线下”多平台、多形式推进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改进内容质量,提高群众阅读率、点赞率。二是完善依申请疑难件的沟通联系、督查督办机制,严格按照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要求,规范行文格式和答复用语,确保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三是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并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提升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