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0:3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通州区新金西路80号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邮编:226300;电话:0513-86512660)。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全年市场监管职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商超等形式,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5.20”世界计量日、宪法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共计摆设展板40余块,分发宣传册、宣传单10000余份,有效推进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药械妆安全知识、消费维权知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普及度。结合月度考核及时做好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此外,我局还召开“知识产权宣传”主题新闻发布会1次,召开“加强药品安全监管 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在线访谈1次。

2022年,我局在通州区政府网站发布工作动态、食品管理、产品质量、药品管理等信息共计541条,推送微信公众号图文信息501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南通”网站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758条。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2年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11件,均已办理。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完善了拟稿科室、初级审查、专业审查、符合审查四级审核制度。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政务服务网公开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完善事项指南。加强“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建设,做好信息发布,问题回复等工作。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信息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进行。我局将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对公开数量、内容和时效性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效。对拟以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经过审议小组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可靠。在大楼门口设立信息公开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39

行政强制

3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影响范围小、公开形式传统单一、群众获取信息便利度不高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务公开工作正由传统公告栏、公告手册向线上公开、多渠道公开转变,但仍存在公开形式少、信息内容与公开载体不相适应等问题。在信息公开中,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线上公开平台群众使用率不高,公众查询信息不够便利。针对存在问题,我局不断提高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技能,充分运用好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释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对照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全面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涉及的业务活动,甄别申请公开的事项,做到依法答复,有理有据。通过积极应对、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升群众满意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2022年共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