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通州区企业自主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7-19 16: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时代通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发展体系,推动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结合我区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工作现状,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建设一支“专精尖”的产业工人队伍,“十四五”期间每年培训技能人才12000人以上,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500人以上,到2025年全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200人,为推动通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二、主要措施

(一)持续实施技能提升行动

持续开展高质量的企业自主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健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构建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政策支持保障有力、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完善以技能需求和技能评价结果为导向的培训补贴政策,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和就业补助资金对企业自主培训的支持力度。

(二)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培训

支持企业推行车间+教室互动培训教学,推广集中学、分散学、掌中学、网上学以及以赛代培等多种培训模式,通过生产淡旺季集中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工学矛盾。根据《关于做好当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通人社﹝2019﹞50号)文件中“培训项目分为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总课时一般不高于200课时,其中理论课时不得低于30%”的要求,凡经人社部门备案开展自主培训的,理论课时可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其中理论线下集中培训不少于理论总课时的50%,培训过程接受人社部门监督管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可享受培训补贴。

(三)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促进技能人才成长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企业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和实际需要,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自主开发制定评价标准规范,自主运用评价方法,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支持企业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新型学徒制、职工技能培训等各类活动相结合,建立与薪酬、岗位晋升相互衔接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打破学历、资历、年龄、身份、比例等限制,对掌握高超技能、业绩突出的企业一线职工,可按规定直接认定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