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26 09: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起到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法定公开内容和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等热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助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聚焦社会需求,优化公开质量。一是公开数据持续扩大。依托政府网站纵深推进主动公开,网站全年发布信息2万余条、政务动态类信息40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专区主动公开信息5000余条,涵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领域项目,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需求。二是政策解读更加深入。主动公开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政策文件61篇、各类解读65篇,解读率100%,对重要政策文件实施图文解读8次、新闻发布会解读2次、在线访谈解读2次,通过图表形式实现“数据发布”专栏数据可视化,方便群众理解运用。三是社会效益不断放大。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关切领域,新增“答问知识库”16期,8件与民生相关的文件实施预公开,充分听取民意,确保决策透明。邀请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围绕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等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开设专栏公开解读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回升向好若干举措,进一步擦亮“万事好通·周到有解”通州营商环境品牌。

(二)突出依法行政,促进公开规范。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总量大幅增长。全年区政府本级通过线上、信函、当面等渠道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2件,同比增长49.6%(见图1),协办上级依申请件48件。全区各行政机关共新收申请1031件,同比增长56.5%,约70%的申请集中在征地拆迁领域,答复公开、部分公开情形占53%,答复信息不掌握、不存在情形占36%(见图2)。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形势总体良好。在申请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区政府本级办件继续保持零行政复议纠错、零行政诉讼败诉。全区各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纠错3件,与去年持平;引发行政诉讼败诉1件,比去年减少5件(见图1),行政争议发生率逆势大幅下降,工作成效凸显。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体系更加完善。严格实施答复书四级联审制、疑难办件会商制,做好全区办件动态监测,多措并举降低行政风险。针对征地拆迁领域信息公开申请多发态势,聘请第三方单位开展全区依申请公开线上测试,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市中院政府信息公开审判,司法局、自规局等单位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办件水平。

图片1.png                                                                (图1)


图片2.png

                                                                                      (图2)

(三)畅通资源管理,提升公开效能。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全流程管理。实行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将起草单位、公开属性、文件解读、经办人员等信息随文件一同流转,经四级审核后进入待发布系统。健全信息协同发布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跨部门信息发布准确一致,涉密信息及依法不予公开信息一律不公开。二是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集中公开。全面开展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梳理修订和审查认定,严格执行常务会讨论、发文公示等规范性程序,及时更新有效性标识,确认现行有效的23个规范性文件在省平台和区政府网站“规范性文件库+”栏目集中发布。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在江苏政务服务网进行权责事项认领和办事指南动态维护,梳理发布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镇村两级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各单位权责清单一网通查。全面推进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制定发布公开标准及指引,研究梳理5个试点项目全流程全节点政务信息,按时序要求推进试点领域“快递式”公开。

(四)加强平台建设,夯实公开基础。一是建好政府网站主链。率先完成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开放“长者浏览版”端口,实现老年人、特殊人群无障碍阅读。网站新设专题专栏22个、调整优化6个,信息分类更合理、内容更丰富。推进协同办公平台和网站集约化管理后台调试维护,实现与多个数据库兼容,保持稳定运行。二是构建网站集群补链。“江苏政务服务网·通州区”新增智能导办功能,办事群众可自主选择办事场景获悉办事流程。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惠企通”挂边链接,可一键直达政务服务网办事入口。“苏服办”APP通州旗舰店全面接入省市热门政务和便民服务应用,群众办事体验极大提升。“通州人力资源网”发布信息6000余条,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约2000人次,群众择业就业更加便捷。三是优化政务新媒体矩阵。持续推动政务新媒体数量、质量“一降一升”,全区现保留政务新媒体10个,均在国家、省平台备案登记。提升平台响应速度,及时转载上级媒体权威信息,形成“一呼百应”传播矩阵。拓展微信服务号办事功能,“指尖上的服务”体系愈加成熟。“通州三农热线”惠农信息推送和“通州公安”原创短视频优秀做法获市政务新媒体“分享汇”活动推广。

(五)完善监督机制,保障公开运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保密、档案等部门工作人员列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增强与宣传、网信、大数据管理等部门联动。建立工作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人员变动情况,开展政务公开领域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工作建议。202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二是接受监督评议。及时更新公开指南,依法按照新行政复议法调整依申请答复书救济途径告知方式。通过12345、线上留言、咨询电话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务体验员”走进机关参观交流,收集落实优化服务意见建议40余条。三是严格检测考核。建立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值班制度,引入汉卫政务新媒体读写平台,值班人员联合第三方单位开展日常巡检,通过“人防+技防”织牢信息发布安全网。突出考核问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和区级机关“强执行抓落实”督查考核,严肃整治政府信息公开不作为、错作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4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9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41

行政强制

22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672.4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31

31

0

0

0

0

10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1

6

0

0

0

0

38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2

6

0

0

0

0

16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9

0

0

0

0

0

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4

1

0

0

0

0

1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7

12

0

0

0

0

37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21

0

0

0

0

0

2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8

0

0

0

0

0

38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6

3

0

0

0

0

19

(七)总计

1029

28

0

0

0

0

10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7

3

0

0

0

0

3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3

1

0

13

7

1

1

3

12

2

0

1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公开平台常态化维护管理不够到位,公众关注度不高;二是公众参与政府决策形式的多样性、政策解读的针对性还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仍需进一步挖潜。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流程、全方位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公益事业、城乡建设管理等栏目信息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强政民互动,做好互动回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发布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征迁、环境污染整治、民生保障等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信息。三是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认真梳理全区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纠正案件,就政府信息公开多头申请、疑难复杂申请、答复存在争议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举措,切实提高办件水平和答复质量;四是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契机,加强政府信息数据库归集,建设打造一批利民惠民的数字化场景应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精准化、高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