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9 16: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南通市通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通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大力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围绕“五公开”,促进政务运行透明化

1. 认真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各大领域的公开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公开内容,推进相关部门规范实施各领域信息公开。区财政局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区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区直部门单位区平台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实现区直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率达100%。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证照信息、安全制度、分类分级、日常监管情况、人员健康证等信息,公开率达100% ,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公示率为100%。

2.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坚持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列出办事要素,对全区49个跨部门办理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开辟了“一件事”主题专窗40个,实现高频事项“只对一窗,只跑一次”。

3. 致力完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机制。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应当公开的相应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每周在信息曝光台公告行政处罚决定书。全年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977项,抽查任务1197个,抽查市场主体9680户,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76项,抽查市场主体497户,参与联合抽查的部门达26个,排查整治问题106个,切实减少监管执法扰企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二)深化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1. 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公开。在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建立“政策解读”专栏,汇总发布区政府或政府部门制定的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情况。全年发布政策解读47篇,其中图解4篇。对江苏省示范学校定向师范生政策、稳定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服务机构运转、“苏政50条”助力企业发展等政策进行解读,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愿意主动配合、落实政策。

2. 充分利用“12345”平台,建立政务服务线上互动渠道,解答网上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相关政策,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咨询和协同办理,统一接受企业群众投诉建议,完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答”,方便群众、企业办事。今年以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共受理各类工单事件140106件,日均业务量383件,整体办结率为98.08%,满意率为97.76%。深化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共组织新闻发布会24场。

3. 提升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在政务服务网通州旗舰店上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专栏”,编制“苏政50条”服务指南,“云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强化审批效能,企业开办实现半日办结,推广使用“全链通”平台,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接近98%。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落实高新区赋权承接事宜,按“六个统一”标准,有序推进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

(三)整合资源,加强平台运行立体化

1.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根据新《条例》实施的新要求,优化调整主动公开栏目设置,规范信息采审流程,充实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内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召开全区政府网站技术安全与内容保障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管理责任,推动全区政府网站技术安全和内容保障“双提升”。今年以来,区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6621条,其中信息公开5813条、政务新闻3346条,网站访问量达453万人次。

2. 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为贯彻省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要求,切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规范,共清理政务新媒体14家,保留33家,政务新媒体数量减少29.8%,运行情况持续向好。“通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坚持每个工作日更新,注重文章原创性,开辟了一条与公众联系的快捷通道。

3. 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切换要求,建设通州“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组织梳理我区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省、市、区四级统一,并根据数据质检情况,对权力事项和办事指南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共部署2134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件16910条,进一步夯实“一网通办”基础,引导企业群众体验更为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

(四)强化保障,促进基础建设规范化

1.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结合新时期、新要求,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对申请较为集中的领域、群体,召集相关属地和部门讨论研究,发挥多部门协同办理机制,提升答复准确性和规范化。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1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16件、行政诉讼40件。

2. 加强《条例》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条例》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区政府班子全体成员在政府常务会议上集中学习新《条例》,各镇(区、园、街道)、各部门将新《条例》列为规定学习内容,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认真组织学习,迅速掌握新条例新要求新要义。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对照国家、省、市标准指引,因地制宜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指导区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作为市示范点,于2020年10月分别完成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标准目录编制。按照市样本,对我区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全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切实解决基层政务公开中的随机性大、公开质量不高、公开平台不统一、办事服务不透明等问题。

4. 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先后下发《关于转发〈南通市当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效能建设考核管理体系,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6

+22

3121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1

+21

405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87

+361

4697

行政强制

225

-44

519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8

905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3

12

0

1

0

0

3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3

0

0

0

0

1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8

9

0

1

0

0

1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9

0

0

0

0

0

4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3

5

0

0

0

0

10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

0

0

0

0

0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4

0

0

0

0

0

4

(六)其他处理

29

4

0

0

0

0

33

(七)总计

327

15

0

1

0

0

3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3

1

1

1

16

27

2

6

1

36

2

1

0

1

4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的实效和质量有待提高,制度规范和监管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全过程公开的机制需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务新媒体的规范管理仍需加强,原创内容的发布比率不够高,互动交流的常态化机制还需不断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发布解读回应。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强化财政金融等政策发布解读,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传导政策预期。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及时公开疫情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围绕解决百姓“身边事”,通过制度性安排开展场景化、问答式政策解读。加大涉企政策解读力度,构建企业群众政策咨询回应机制,满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二是围绕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落实全过程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从公众视角出发,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路径渠道,推动公开信息易检索、易展示、易获取。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的规范公开,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

三是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公开效能。加快服务快递式公开推广和运用,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场景运用。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推动政务自助服务向基层、向社区、向人群密集的场所延伸,真正打通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强化政务信息权威发布和精准推送,加载便利服务功能,规范政民互动路径。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