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概述
  1.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在全市率先成立专门科室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监督及考核,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区级政府、各镇区园、街道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能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责任。围绕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专业人才队伍,多次组织培训会、座谈会、研讨会,学文件、学案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
  2.突出重点领域,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一是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服务、行政权力事项、行事业性收费项目、专项资金项目的基础上,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张清单”。二是实现区本级及各镇(区、园、街道)、区直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公开。公开的项目进一步细化,其中“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到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分配及租后管理信息公开,保证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四是依托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实施信息。我区公管办还聘请了126位社会监督员,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全程监督。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发放资料、开展网上访谈等形式宣传招生政策,接受群众监督。所有医疗卫生单位都将药品、耗材、检验等收费依据、标准、金额等信息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对住院病人每天提供消费核对单,方便及时查对。六是根据今年国家下达污染减排任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及时上传各国控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实现污染源监测信息全面公开。七是加大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双打”行政处罚案件、保健食品消费警示等领域的公开透明度,将法政策依据、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以多样化的形式予以公开。八是加大中介结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的公开,对房屋搬迁服务机构、评估机构的准入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理。
  3.主动回应关切,增强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我区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舆情的收集和研判,及时聚焦热点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力度,对出台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并充分利用多种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尤其是在政策解读的形式上,除通过文字说明外,还充分利用了图表、图片等多种直观易懂的方式,帮助群众快速地理解信息重点。今年以来,我区共就公共资源配置、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旅游项目推介等主题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16期,区政府领导亲自就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新闻发布。政府网站专门开设“回应关切”栏目,全年发布回应信息近百条,开展在线访谈15期,政策解读2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0余次。
  4.依托载体建设,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我区充分发挥网站、广播电视、报刊、查阅点等平台的作用,以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传播态势,扩大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2015年,全区通过各种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达13200条,比上年增长30%。同时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在档案馆专门开辟500平方米用作政府信息公开场所,配备了38张政府信息公开检索橱、12张图书资料橱,全年接待信息查阅4000人次,并受到查阅人的好评。为适应新时代的传播特点,我区依托主站内容,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每日五点前,选择三天时效性内与我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公共服务和实用信息通过“二微一端”发布。
  5.创新监督方式,促进信息公开的常态化。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我区加强考核评议、社会调查、举报办理等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除制定《南通市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外,还创新监督方式,邀请行风监督员、热心市民、网友、法律工作者,组成一支专门的纠错队伍,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应公开不公开或公开有误等现象进行纠错,形成发布部门自查、监督部门巡查、第三方监查三种形式的合力,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得到及时的整改。同时,每季度在全区范围内通报一次督查情况,持续、动态地跟踪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区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2万条。“中国通州”政府门户网站年访问量突破1000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9600条。
  2.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共接待查阅人次达4000人。
  3.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6场,内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4.政府服务热线。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受理群众有效来电9.1万个。
  5.在线访谈。全年共组织在线访谈15期。
  6.其他途径。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便民服务中心等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新浪@中国通州”更新微博4631条,@关注2758条。中国通州网官方微信发布信息834条,日均点击量为700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80件,针对不同情形予以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349条,均依法办理。
  四、复议、诉讼情况
  全区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54起、行政诉讼案件36起,均依法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新的成绩,但距离形势发展的需要、群众的需求、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下阶段,我区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1.提高应对舆情的能力。要加强舆情的收集和研判,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聚焦热点、焦点问题,准确捕捉各种舆情载体中对政府工作的误解、疑虑甚至歪曲等信息,迅速启动网络舆情应对预案,快速调查并及时通报,修正了舆论中对政府信息认识的偏差,提高政府公信力。
  2.提高信息公开的精准性。在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的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实时感知受众的需求、准确定位服务的短板、提升精确服务的能力。我区将引入大数据的应用,通过海量网民访问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多维剖析,根据用户属性进行细分,使网上信息供给更加准确,更加贴近公众需求。
  3.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水平。信息公开的法律性、政策性、应急性非常强,要求信息公开队伍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形势,我区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条例》、《要点》、《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政策要求,通过专家讲授、现场观摩、案例演练等方式进行操作实务的培训,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