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3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81231日)

\r\n

一、概述

\r\n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坚持以各种载体为依托,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在与民互动中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以公开促效能,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和谐,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我市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r\n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r\n

 (一)健全组织网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r\n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市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今年22日,市委、市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镇、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市公开领导小组、市公开办公室、市直各部门各镇区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同时,我市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36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市监察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评议及责任追究;市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中国通州”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规划设计、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软件开发、指导培训及日常维护;各职能部门负责具体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经过层层发动,市直各部门及各镇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明、措施实。如财政局、三余镇、统计局等单位都能按时限按要求取得阶段性成果。

\r\n

(二)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贯彻《条例》浓厚氛围

\r\n

为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我市采取了各种措施。从今年春节上班一开始,市公开办就制定全市《条例》培训方案,组织人员编写培训讲义。同时市政府要求市人事部门把《条例》列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市司法部门把《条例》列入“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市政务公开办购买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用问答》一书,分发给市领导及各镇、各部门。在市党政信息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条例》全文,刊载《条例》知识问答,供大家自学。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条例》的精神、内容和要求,使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的各项规定,关心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314日,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务公开专门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使用操作进行了专题辅导,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充分吃透《条例》精神,并按照《条例》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59日,市农林局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考试。725日,全市召开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培训班,南通市保密局张永明局长就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作了专题讲座。815日,川姜镇政府邀请北京大学田飞龙博士讲授《条例》有关知识。通过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

\r\n

(三)搭建有效平台,统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内容

\r\n

根据《条例》要求,我市特别加强了对“中国通州”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组织专门技术力量,于 310日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设计,保证了各地各部门能方便快捷地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上的部署要求,编制了《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进行了统一规划设置。26个政府部门和19个乡镇均在3月底前按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将审核后的信息通过政府信息管理系统发布到各自网站。市公开办除指导推进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重点对通州市政府本身的有关信息进行收集、录入、更新,保证全市政府信息工作能按上级要求逐步深入。截止1231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98条,其中政府文件  771 件,人事任免 104件,政府工作报告 194件,应急管理 110 件,发展规划 83件,法律法规 397件,统计信息 16 件。1010日我市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会议,有力促进和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另外我市还把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公开。

\r\n

(四)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r\n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我市各镇(区)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4月底。我市下发了《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区根据文件精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各镇区、还从辖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制定各自贯彻意见,做到不仅公开集体经济发展、财务开支等情况,而且公开扶贫救济、宅基地审批、土地征用、工程招投标等情况,为村务公开带好头、做样板。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检查,现大部分单位都能够自觉地、及时地进行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并于年底前组织一次“回头看”。

\r\n

    为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我市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内容、时限和工作要求做出具体规定。除下发了《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外,还制订了《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以及《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市委办市政府办还下发了《通州市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的通知。通过规范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r\n

(五)用好各种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r\n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1、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中国通州”政府门户网站列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新闻、政务信息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统计信息等政务信息资源。2、建立和推广镇便民服务、村财监审、招投标服务“三个中心”。通过印发办事手册,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办事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3、注重有效发挥市有线电视台和《通州大众》等媒体的作用,开辟《政风行风热线》、《公众监督》等栏目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另外像市地税局、先锋镇等许多部门都在群众便于观看的地方设立政务公开墙或公开栏。有力地促进政务公开不断向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敏感事项推进和延伸。4、利用政府机关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以及《现行文件查阅中心》等途径,免费向社会提供查阅服务。5、利用电子触摸屏公开上级规定的政府信息以及群众急需的便民信息。如市国税局采用了政府网站、部门网站电子触摸屏的形式,形成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r\n

(六)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r\n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机关、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多次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47日至11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市26个政府组成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迅速加以整改。425日,召开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对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指导。710日至22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与市信息化办公室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全市19各镇及市直20各重点部门就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逐家检查。1111日至12日,对通州开发区、市国土局、科技局、招投标中心、科协等单位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督促。在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以外,我市重视和加强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凡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都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及时给予圆满答复。得到依申请公开人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r\n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r\n

本年度收到公众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6件,并一一作了满意的答复。

\r\n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r\n

本年度全市各级政府和单位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r\n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r\n

本年度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r\n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r\n

  1、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r\n

  2、及时报送各类可公开信息,实行考核机制;

\r\n

  3、加强与主管部门的业务联系,抓好工作落实。

\r\n

 

\r\n

  七、2009年工作打算

\r\n

  1、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干部非凡是应公开单位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熟悉,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发动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年终干部考核相挂钩。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厉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厉查处。

\r\n

  2、抓先进促后进。以示范单位建设为抓手,培育和挖掘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对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做得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r\n

  3、抓制度促规范。以建立应公开单位定期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制为主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县应公开单位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r\n

  4、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行政层级监督和专项监督。市监察、审计和法制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施专项监督;各级政务公开牵头负责部门,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逐级开展督查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非凡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通州”开设政务公开监督投诉受理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三是规范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r\n

  5、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非凡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和涉及“权、钱、人”的治理领域作为我县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对市政府及其部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具体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r\n

 

\r\n

(通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