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0 18:43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南通市通州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通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大力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一是提升重要政策解读质效把重大政策的发布解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实行政策措施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 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切实提升解读工作质量。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汇总发布区政府或政府部门制定的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情况。全年发布政策解读50篇,其中图解13篇。区住建局发布绿色建筑管理实施办法、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图解,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愿意主动配合、落实政策。

二是提升线上回应社会关切实效。充分利用“12345”平台,建立政务服务线上互动渠道,解答网上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相关政策,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咨询和协同办理,统一接受企业群众投诉建议,完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答”,方便群众、企业办事。2021年,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共受理各类工单事件176248件,日均业务量482余件,整体办结率为99.11%,满意率为95.70%。深化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共组织新闻发布会17场。区政府门户网站回应公众热点关注或重大舆情223次,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是提升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将企业登记办照从政务服务大厅向银行营业网点延伸,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证照打印自助服务专区,由银行网点提供登记全流程“套餐式”服务。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的堵点痛点,分类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形成了通州区“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81项。持续做好高新区精准赋权经区政府常务会通过《区政府关于公布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第二批)的通知》,确定南通高新区拟赋权区级事项86项。

(二)突出管理透明运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加强历史专项信息公开。重视历史信息溯源,拓展规划信息领域,在做好“十四五”规划公开基础上,对“十三五”“十二五”“十一五”各类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全方位公开,满足了公众对全区发展脉络和未来走向信息的需求。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针对性,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专区,依托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权威发布我区疫情防控的重要通告、政策措施,及时更新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点、疫苗接种单位、疫情防控咨询电话等便民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助力。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路径,完成5个试点重点领域标准化集约公开。加强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主动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有力维护了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公开力度,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全区207家单位全部实现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区发改委通过“信用南通”网站集中公示信用信息,共归集社会法人和自然人数据160万条,“双公示”信息10449条,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名单4142条,信用承诺10513条。

(三)加强平台制度支撑,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根据国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优化调整主动公开栏目设置,规范信息采审流程,充实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内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今年以来,区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5443条,其中信息公开7309条、政务新闻5018条,网站访问量达639万人次。

二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规范政务新媒体发展,全面实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拟稿人、审核人、审签人实名标注制度,真正将内容审核发布责任落到人落到位。强化政务公开功能,组织全政务新媒体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传播政声,加强引导,回应诉求,形成了一批优质政务新媒体。为贯彻省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要求,切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规范,目前全区共有政务新媒体16家

三是指导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高效运行协调全区各业务部门做好六类权力事项的标准化清单认领和日常动态维护。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提升政务网公共服务事项认领率。目前我区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共部署2066个政务服务事项(含公共服务事项),2021年度办件131.35万条,进一步夯实“一网通办”基础,引导企业群众体验更为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

(四)贯彻执行工作制度,促进基础建设规范化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结合新时期、新要求,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对申请较为集中的领域、群体,召集相关属地和部门讨论研究,发挥多部门协同办理机制,提升答复准确性和规范化。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做好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溯源调查核实工作,更好保障公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52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26件、行政诉讼49件。

二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先后下发《工作提示》、《关于组织收听收看市迎接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效能建设考核管理体系,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管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开展工作。对涉及我区及各部门、各镇区的内容逐一梳理,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督促各部门、各镇区及时公开落实到位,并开展跟踪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确保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要求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单位及时整改,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5

 6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8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20

行政强制

4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586.50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22

19

0

0

0

0

5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5

0

0

0

0

0

1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6

6

0

0

0

0

10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1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9

0

0

0

0

0

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0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0

0

0

0

0

0

3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8

3

0

0

0

0

16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7

8

0

0

0

0

2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12

0

0

0

0

0

1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6

0

0

0

0

0

16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0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0

1

0

0

0

0

11

(七)总计

505

19

0

0

0

0

5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7

0

0

0

0

0

1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6

1

1

1

29

32

1

3

3

39

9

0

0

1

1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到达率仍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政策解读方式还不够多元化、直观解读量偏少;二是网站主动公开存在子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实用性不强的问题;三是部分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单一,原创优质内容偏少,同质化程度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全过程管理。完善政策发布的意见征集、内容审核机制,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以及政策发布后的延伸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积极运用图表图解、流程演示、漫画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二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调整优化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动态公开办理状态、办理时间、办理人员、该环节应知晓的政府信息等办事服务全流程全节点政务信息,积极引导办事预期,营造公开透明营商环境。

三是提升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方便、及时、高效的优势,打造指尖政务平台,提高政策发布解读、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占比,加载便利服务功能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强化政务信息权威发布和精准推送,加载便利服务功能,规范政民互动路径。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