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通市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5 14:2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南通市通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地址:南通市通州区行政中心;联系电话:0513-86512162。)

一、概述

2018年,通州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政办发〔2018〕67号),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基本形成。

1. 勇于开拓创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省、市部署,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经验做法,积极组织全区26家政府部门、15个街道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单位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根据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的要求,逐项确定事项名称、公开标准、公开依据以及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载体)、所属“五公开”阶段等要素,形成条目式事项清单,以单位正式文件印发,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确保操作层面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升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2. 注重公开实效,平台和渠道建设取得新亮点。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建设。围绕区政府重点工作及重大政策措施,制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图解”“通州区社会救助政策汇编专题”、“通州区创业专题”等多个专题,实时发布有关政策、进展情况。区委区政府领导、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机关主要负责人、镇街主要负责人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全年开展新闻发布会11次,其中通州区2018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南通洲际绿博园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闻发布会社会反响好。各街道镇、20多个区直部门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以“中国通州网”为龙头的全区政务新媒体矩阵有效联动,及时发布各类政务和民生信息,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开展政民良性互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区档案馆公共查阅点和各街道(镇)公共查阅点为市民群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体验区、自助服务终端,并延伸到各街道镇、村居便民中心(人社)。区教育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公室等单位,与《通州日报》联办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3. 注重协调联动,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形成新格局。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同时,要求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对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文件,采用图解、视频等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全年发布解读24篇,其中图解4篇。 进一步发挥好政务公开在回应社会关切上的巨大作用,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闭环”工作机制。建立区网络舆情应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商制度,每月组织各重点涉民生部门和各镇区园(街道)进行舆情预警排查。制订下发《关于建立网络政务舆情回应交办督办制度的通知》,规范网络舆情应对管理工作流程,深化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推行舆情处置考核季通报制度。

4. 夯实工作基础,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领导分工,明确由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外公布。区政府办公室加大统筹力度,围绕国家、省、市关于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2018年通州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排定全年重点推进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通过网站审核各单位领导班子分工上网信息,注重检查政务公开是否纳入班子成员分工。针对基层从事政务公开人员调整频繁情况,及时督促人员补充到岗,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干。随着政务舆情回应交办督办制度建立,公开、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进一步确立,大政务公开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2445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451条。

1.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87件。

2.行政权力信息。对全区940项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公布各单位事项目录、法律依据、流程图、材料目录、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截止目前,9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910项,不见面标注率96.8%,归集各类电子证照数据库2913件,办件总数904692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780522件,法人办件量124170件。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信息。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区本级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和《2018年通州区区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区直部门单位开展公开。经检查,2018年293家区直部门、单位能够按照新预算法及相关规章制度规定,依法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预决算公开的透明度、规范性有所提高,预决算公开率为100%。

市场监管和其他公共监管信息。深入推进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等方面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不合格食品核检情况处置报告、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16件。推进环境保护和环境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废水监测结果3条、双随机任务名单10条、环境处罚决定书250条。每日公布空气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污水处理厂水监测结果9条。

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主动公开了2018年重大项目名单和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推进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发布通州区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和拟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人员公示,按季度公布通州区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发放清单,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申请供应,做好相关分配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通州区征地告知书、征地补偿安置方案239件。

公共服务信息。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在生活救助、就业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方面的信息,公布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对象人次数、资金支出。加大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了我区养老院、养老服务机构审批等相关信息。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通州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答》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推送发布。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了相关招生考试信息,及时公布了招生意见、实施细则、对口范围、录取计划等信息,并配套有相应的政策解读,对报名流程及入学要求等事项加以说明,公开各类教育信息40件。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公布全区预防接种单位,进一步完善预防接种管理,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满足群众预防接种服务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2件,其中网络申请占35件,书面申请占380件,所占比重分别为7.5%、82%;共办结446件,规定时间内办结率100%;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7件,同意公开236件,本机关未制作2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3件。

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屋搬迁、土地规划等方面。总体上,申请事项与自身权利主张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社会公众的关注热点密切相关。

四、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依申请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全区范围内因申请人不服依申请回复引起的行政复议41件、行政诉讼67件。其中,针对区政府本级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1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地区、部门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各地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部分领域信息公开进展较慢。一是少数单位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基层单位的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尚不平衡,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媒体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推动公开任务落实。认真落实《南通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拓展公众参与渠道,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继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医疗卫生、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优化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做好更新维护,努力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化服务。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用足用好平台功能,依靠系统数据更好地服务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培训考核机制。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授课,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