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区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迅速部署,扎实有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强化公开理念,完善服务载体,健全制度机制,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一、概述
  1.认真谋划部署,积极推动工作开展
  我区按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区政府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督促各单位特别是各级《要点》工作部署中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细化工作任务,逐项推进落实。全区上下形成组织领导有力、业务指导得力、制度督导给力的良好工作氛围。
  2.突出公开重点,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坚持“公开为常态”,将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1)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双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辟“双公示”专栏,实现各部门信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及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全面公示。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信息系统于2016年6月28日正式上线,信用信息的归集信息量在南通市九个县市区中信用信息上传量位居第一。
  (2)积极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区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为最大限度缩短建设领域审批时限,积极探索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模式。推行企业电子化登记管理,企业登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预审批,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节约办事成本。积极开展“多图联审”,独立开发建设了“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信息平台”,采用统一进驻、一窗受理、并联审查、限时办结的审查方式,实现在线平台实时的“并联审查”。
  (3)全力打造“阳光交易”平台。我区公管办通过对责任重定位、程序再精简、流程再设计,编制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流程图,全面监控交易流程,做到信息公开,规则严谨,全面打造既相互协作,又相互制约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通州日报开辟每日“关注公共资源交易专栏”,受到新华日报、新华网、中江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4)严密把控食品领域安全。改善食品安全监管手段,提升监管能力,通过食品生产企业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重点餐饮企业“阳光厨房”两大工程有效落实预防为主、全程控制等监督管理制度。一期选择20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在其食品生产重要环节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控企业持续保持许可条件的情况。选择65家学校食堂和40家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在其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控食品处理区域持续保持许可条件的情况。选择15家农贸市场,高标准建设农贸市场快检室,每天检测一定批次的食品,并将结果通过电子显示屏在市场明显位置对外公布。
  (5)有序实施财政资金公开。根据上级要求及我区实际,我区从政府性基金项目征收范围、征收标准、征收期限、征收环节、资金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对政府性基金征收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编制了《2015年通州区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通财〔2016〕23号)。区级财政预决算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材料在人大审议通过后20个工作日内全部公开到位。
  3.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1)积极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邀请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就重要政策、重大活动开展新闻发布。对涉及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的重点部门均提出开展新闻发布会场次的要求。区级政府层面就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水资源管理、公交优先发展、消费者权益等主题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7次。
  (2)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社会发展和民生事项的重要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措施能做到发布与解读同步考虑、同步进行。通过中国通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栏目和“两台一报”等主流媒体,及时对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以及住房保障、中小学招生、公共交通、卫生医疗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开展政策解读,目前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6余篇。同时,对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主动征求社会意见,今年以来先后对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区“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设置等重要政策措施公开征求意见或进行公示。
  (3)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完善舆情预警、研判、引导、应急处置体制机制,规范网络舆情应对管理工作流程,微博、微信,通过正面宣传矩阵,及时澄清事实,用正面的声音,挤压网络谣言等负面信息的传播空间。
  4.推进信息平台的集约发展。
  全区建成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政府网站体系日臻完善,启动区级以下政府部门和基层政府网站向区政府网站整合迁移工作,规划建设功能更完善、渠道更畅通、体验更优化的集约化政府网站平台加强与各级政府网站和其他网站的协同联动。推出“两网两微一端”全媒体发布方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媒介,以图文并茂、即时传播的矩阵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地发布通州资讯。区政府门户网站与“一报两台”保持紧密联系,扩大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实现“报网联动”、“台网联动”,成为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范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区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万条。
  2.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7760条。
  (2)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共接待查阅人次达4000人。
  (3)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6场,内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4)政府服务热线。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受理群众有效来电近10万个。
  (5)在线访谈。全年共组织在线访谈13期。
  (6)其他途径。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便民服务中心等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新浪@中国通州”更新微博643条,中国通州网官方微信发布信息931条,日均点击量为86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99件,针对不同情形予以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87条,均依法办理。
  四、复议、诉讼情况
  全区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49起、行政诉讼案件62起,均依法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个别领域信息公开进展较慢,依申请公开工作难度日益增大。2017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部署,在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完善政府网站体系,优化结构布局,加强与各级政府网站间协同联动,发挥集群效应。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培训指导力度。结合全区效能建设考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完善专业机构和公众相结合的社会评价机制。开展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水平。